题目

名扬海外的商帮有哪些?

0902ph019
晋商宅院之一的曹家大院
0902ph019

地域商帮,顾名思义,是商人以地域为中心,以血缘、地缘(乡谊)为纽带,以“相亲相谊”为宗旨形成的商人群体。

 

山西商人也称晋商,经商历史极为悠久。秦汉时,太原、平遥等地是重要商品集散地。唐朝以太原为北京,使之成为繁华的大都市。到了宋代,山西商人与徽州商人并称,成为当时商业的中坚力量。但山西商人的真正崛起是在明清两代,并在此时称雄全国。山西商人货币经营资本形式中最著名的是票号。票号又叫票庄或汇兑庄,是一种专门经营汇兑业务的金融机构。平遥县“西玉成”颜料庄在北京的分庄经常为山西同乡免费办理现金拨兑。后来,要求拨兑的人愈来愈多,总经理雷履泰就将颜料庄更名为“日升昌”,兼营汇兑业务。

 

洞庭商人是洞庭东山和洞庭西山商人的合称。洞庭东、西山位于今天的苏州市西南,原是太湖中面积最大的两座岛屿。岛上风光秀美,气候宜人,盛产花果、茶桑等经济类作物,水产养殖也很发达。当地人较早开始经商活动,明代中后期以来,洞庭商人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地域商帮,当时人送给他们一个外号叫“钻天洞庭”,其经商本领之高由此可见。

 

徽州商人,又称新安商人或“徽帮”,是古时徽州府籍的商人或商人集团的总称。徽州地处皖南崇山峻岭之中,物产丰富,水陆交通非常便捷。徽人很早就外出经商,明清以来,徽商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时人有“钻天洞庭遍地徽”一说。典当是徽州人专精的行业,除了典当之外,徽商又以经营茶业、墨业等最为著名。徽商不仅活跃于大江南北、黄河两岸,更远至日本、暹罗等东南亚国家,无论商业资本、经营人数、活动区域,还是涉足领域、交际手腕,都是其他商帮所无法匹敌的。

0902ph017
描绘徽州商人送子经商的木雕
0902ph017

明清时期,朝廷对广东实行开放的对外贸易政策,广东商人从此崛起,并称雄海内外商界。广东商帮的形成,还与广东悠久的商业传统,和浓烈的商品意识有密切联系。自秦汉以来,广东一直是对外贸易的重镇。根据经营商业的项目,明清时期的广东商人可分为牙商、盐商、铁商、米商、糖商、丝绸商、陶瓷商、烟草商、典当商、布商、药商等,其中以牙商最为著名。

bulb

牙商

古时替买卖双方说合,抽取佣金的经纪人。

0902ph018
广州十三行同人街
0902ph01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