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代商人的社会组织

0902ph020
商人会馆
0902ph020

已知最早的商业行业组织,是唐宋时期出现的“行”,它不仅包括商人,也吸纳手工业者。同行业商品的价格,由行中的行头、行老决定。同时,它还代表官府征收商税,因此行有着明显的官方组织性质。

 

到明清时期,商人的势力不断扩大,再也不能忍受“行”的控制。明清时期商人社会势力提高的集中表现,是他们有了自己的正式团体──会馆。建立会馆就是使同乡在外做生意有落脚之处,以便联络感情,交流商业讯息。

 

会馆和公所是明代后期产生的一种地域商业行业组织。两者的共同点在于:第一,当时的人,特别是会馆和公所的建造者认为在公共场所这一意义上,二者无明显的界限。第二,会馆和公所在名称上往往是相通的,不同点在于行业、地域等方面。另外,在产生的时间上二者也有差异。

 

会馆和公所的功能性质可分为行业性和地域性两种。地域性的会馆和公所主要是祭祀神祇的公共建筑、联络乡谊的聚会场所、举办善举的社会组织和筹谋商务的地域团体,有的甚至是地方政府加强治安的辅助力量。

 

行业性的会馆和公所则是工商同业组织,大多有行规,对入行条件、商品价格、使用的度量衡、招收学徒、同业救助等都有相应的规定。因此,称之为“行会”也未尝不可,但这种行会组织与西欧中世纪的行会,在内涵上和对经济的影响等方面都是有分别的。

 

由于商人对财富的追求,所以他们对财神、妈祖以及各种商业神的崇拜都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1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