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古代丝织技术如何传播海外?

0819ph020
新疆出土的西汉蓝地印花锦布
0819ph020

虽然现代考古发现证明,公元前五、六世纪中国丝绸已在欧亚大陆传播,并辗转到达欧洲,但中国蚕桑丝织技艺的外传却较晚。蚕桑丝织技艺较早传入的地区是新疆的高昌和于阗,传入时间大约在公元五、六世纪之间。唐代玄奘在他的西行见闻《大唐西域记》中记载了一个于阗得蚕种的故事。因为新疆是中国通向西方的门户,新疆有了蚕桑丝织技术就为以后传向西方奠定了基础。

bulb

于阗得蚕种

西域小国于阗(今和阗),初时没有蚕桑,向中国请求蚕桑技术不果。于是,于阗国王心生一计,向中国公主求婚。国王准备迎娶公主前,派使者告诉公主:“于阗国无丝绸,你来时带一些蚕种。”于是公主出嫁时将一些蚕茧藏于帽絮中。途中通过边境关卡,哨兵不敢检查,公主顺利地将蚕茧带到于阗国。从此,于阗国有了自产的丝绸。

中国蚕桑丝织技术传入新疆后,再进一步外传到波斯。古代中国称波斯为安息,古时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已非常密切。由于波斯地理位置处于中国和罗马的交通要道上,所以,从公元前一世纪起,波斯一直控制着中国与罗马的丝绸贸易,直到公元七世纪阿拉伯人兴起后,才结束这种局面。尽管如此,波斯人大约在公元六世纪初才获取蚕桑丝织技术。公元七世纪以后,随着中国丝织技术不断传入,特别是中国丝织工匠迁入,波斯等地的丝织作坊迅速崛起,成为中国以外世界上最重要的丝织中心。

0819ph021
波斯萨珊朝联珠翼兽纹锦
0819ph021

欧洲取得中国的蚕桑丝织技术是费了一番周折的,因为不仅中国严禁蚕桑丝织技术外传,即使是已掌握此项技术的波斯,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也密而不传。据记载,约公元550年,几位印度僧侣将蚕种藏在竹杖中偷偷地带到拜占庭,于是蚕丝业在东罗马发展起来。中国的踏板织机和提花机,也是在公元六世纪传到欧洲,在此之前,欧洲使用的织机是较为落后的立机,没有提花机。这两种织机的传入,使西方织机开始了由立式向横式的转变。

0819ph022
藏于雅典博物馆的中国丝绸服装
0819ph022

据中国古文献明确记载,从汉代开始,中国蚕丝已大规模输出至印度。从中国到印度的交通路线有多条,海路交通有南海道、交州道;陆路交通有西域道、西藏道、缅甸道,其中以南海道和西域道最为重要。南海道是于西汉时开通,自今雷州半岛至印度。西域道是自今新疆和阗等地至印度。唐以前,输往印度的蚕丝多从西域道走,从唐代起则多从海路,到了宋元明三代,则基本上都是走海路。

 

朝鲜和日本是中国的近邻。传说早在殷商时期,中国的蚕桑丝织技术已传到朝鲜。汉武帝时,朝廷在朝鲜设立乐浪等四郡,蚕桑得到较大发展。两晋到隋唐期间,中国丝绸技术东传曾出现高潮。据记载,西晋时,秦始皇的后裔曾率领人民移居日本,并养蚕栽桑,因而使其所在地的蚕业兴旺。南北朝时,中国南方许多纺织工匠被招募到日本帮助改进纺织技术。唐朝时,日本全面引进中国文化和包括丝绸在内的各种生产技术,唐代丝绸技术对日本影响之深远,可以从传世的日本古代丝织品中得到印证。

0819ph023
日本正仓院藏唐代缠枝莲舞狮子纹锦
0819ph023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1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