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西域之風席捲中原

0126ph025
唐三彩載樂俑
0126ph025

中國從西方獲取新的文化元素,雖然早在張騫出使西域以前已經開始,但畢竟是在張騫以後才掀起引進文化高潮。西域藝術傳入中國,大大豐富了中國的傳統藝術,不論是藝術種類還是藝術思想方面,西域藝術都發生了重大影響。南北朝到隋唐時期,西域藝術大量進入中國,從龜茲音樂到胡騰舞、胡旋舞,都來自西域。此外,西域的繪畫技法傳入中國,促成中國繪畫進入一個新時期。

從漢代開始,就有西方的雜技藝人到中國表演,而百戲雜技從此成為中國民間藝術的一部分。隨着佛教進入中國,西域藝術透過佛教藝術也在中國開花結果,佛教的石窟、造像、壁畫等,都是充分反映中西文化交流的藝術結晶。敦煌、雲岡、龍門等,更以佛教藝術聞名世界。

0126ph028
具有犍陀羅風格的龜茲石窟壁畫
0126ph028

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國各個民族廣泛接觸,充分融合,中國與西域的文化交流進入一個新時期。西域音樂傳入中國,主要有樂曲、樂器和音樂家等多種方式。各種琵琶如曲項琵琶、五弦琵琶和鈸等樂器在四世紀傳入中國。龜茲的音樂家蘇祗婆、白明達等在六世紀到達中國,為中國音樂實踐和理論做出了貢獻。另外就是音樂系統,譬如在唐初(武德時期)的九部樂中,龜茲樂、疏勒樂、康國樂、安國樂都是來自西域,而西涼樂也有很大的西域音樂成分。

0126ph026
胡騰舞壁畫
0126ph026

服飾是民族文化的外部特徵,也是重要的文化景觀。絲綢之路開通以後,中西方各民族往來頻繁,服飾的交流因此而形成。東漢的洛陽,貴族之中盛行西域風,胡服、胡帳、胡床、胡坐等都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隋唐宮廷盛行西域樂舞,其服裝也是西域風格,如尖頂番帽、小袖胡衫、寶帶和錦靴等。唐朝軍隊的各種裝甲,如鎖子甲就來自西域,中亞的康國曾經向唐朝進貢過。

0126ph027
胡服男裝的長安女俑像
0126ph027

百戲就是各種雜技的總稱。西域百戲從漢朝到唐朝都不斷傳入中國。西域的雜技,在西漢時就已經傳入中國。張騫通西域之後,古羅馬的善眩人就進入長安宮廷獻藝。還有西域人表演人獸搏鬥,稱為「大校獵」。此外,如吞刀、吐火、屠人、截馬、種樹等魔術,都是來自大秦(羅馬)的百戲,這些節目都是在廣場中表演。

 

宗教屬於精神層面的文化,蘊藏豐富的內容。中國古代文化正是因為與佛教相遇,才發生了較大的變化,可以說佛教是絲綢之路帶給中國文化最重要的禮物。其實,絲綢之路帶給中國的不僅有佛教,還有創建於公元前六世紀的祆教,即瑣羅亞斯德教,又簡稱拜火教。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