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西域之风席卷中原

0126ph025
唐三彩载乐俑
0126ph025

中国从西方获取新的文化元素,虽然早在张骞出使西域以前已经开始,但毕竟是在张骞以后才掀起引进文化高潮。西域艺术传入中国,大大丰富了中国的传统艺术,不论是艺术种类还是艺术思想方面,西域艺术都发生了重大影响。南北朝到隋唐时期,西域艺术大量进入中国,从龟兹音乐到胡腾舞、胡旋舞,都来自西域。此外,西域的绘画技法传入中国,促成中国绘画进入一个新时期。

 

从汉代开始,就有西方的杂技艺人到中国表演,而百戏杂技从此成为中国民间艺术的一部分。随着佛教进入中国,西域艺术透过佛教艺术也在中国开花结果,佛教的石窟、造像、壁画等,都是充分反映中西文化交流的艺术结晶。敦煌、云冈、龙门等,更以佛教艺术闻名世界。

0126ph028
具有犍陀罗风格的龟兹石窟壁画
0126ph028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各个民族广泛接触,充分融合,中国与西域的文化交流进入一个新时期。西域音乐传入中国,主要有乐曲、乐器和音乐家等多种方式。各种琵琶如曲项琵琶、五弦琵琶和钹等乐器在四世纪传入中国。龟兹的音乐家苏祗婆、白明达等在六世纪到达中国,为中国音乐实践和理论做出了贡献。另外就是音乐系统,譬如在唐初(武德时期)的九部乐中,龟兹乐、疏勒乐、康国乐、安国乐都是来自西域,而西凉乐也有很大的西域音乐成分。

0126ph026
胡腾舞壁画
0126ph026

服饰是民族文化的外部特征,也是重要的文化景观。丝绸之路开通以后,中西方各民族往来频繁,服饰的交流因此而形成。东汉的洛阳,贵族之中盛行西域风,胡服、胡帐、胡床、胡坐等都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隋唐宫廷盛行西域乐舞,其服装也是西域风格,如尖顶番帽、小袖胡衫、宝带和锦靴等。唐朝军队的各种装甲,如锁子甲就来自西域,中亚的康国曾经向唐朝进贡过。

0126ph027
胡服男装的长安女俑像
0126ph027

百戏就是各种杂技的总称。西域百戏从汉朝到唐朝都不断传入中国。西域的杂技,在西汉时就已经传入中国。张骞通西域之后,古罗马的善眩人就进入长安宫廷献艺。还有西域人表演人兽搏斗,称为“大校猎”。此外,如吞刀、吐火、屠人、截马、种树等魔术,都是来自大秦(罗马)的百戏,这些节目都是在广场中表演。

 

宗教属于精神层面的文化,蕴藏丰富的内容。中国古代文化正是因为与佛教相遇,才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可以说佛教是丝绸之路带给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礼物。其实,丝绸之路带给中国的不仅有佛教,还有创建于公元前六世纪的祆教,即琐罗亚斯德教,又简称拜火教。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