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行走絲綢之路的各色人等

0126ph017
回鶻後裔
0126ph017

絲綢之路不僅為人類文明的進步做出了貢獻,更造就了一批果敢、堅強的絲路人物。他們之中,有張騫、班超、王玄策這樣的傑出使者,有李廣利、高仙芝統帥的軍隊,有法顯、唐玄奘等偉大僧侶,有為國遠嫁的細君、文成這樣的公主。

0126ph018
禮賓圖
0126ph018

在往來絲綢之路的人群中,最能表達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莫過於使節和軍旅了,前者傳遞和平資訊,後者舉起戰爭旗號。不同民族之間經常意見不一,衝突無可避免。其實如張騫和班超這樣的使節,他們的出使對不同國家而言有着不同的意義。對大月氏、烏孫和西域諸國而言,張騫和班超是和平使節,但對於匈奴而言,他們絕非親善大使。事實上班超後來成了西域地區的戰地指揮官。

0126ph013
克孜爾尕哈烽火台
0126ph013

在絲綢之路上,最動人的莫過於和親公主的送迎隊伍。中國歷代王朝,為了與其他國家或民族維持良好關係,通常採用兩種方式,一是冊封首領,二是和親。西漢時,中國與烏孫和親,因為烏孫是當時西域最強大的國家。龜茲王絳賓也想與漢朝和親,但自知沒有資格,所以就在烏孫王翁歸靡與西漢公主解憂所生的女兒第史從長安返回烏孫經過龜茲的時候扣留了她,希望娶第史為妻。吐蕃首領松贊干布認為自己的地位和實力比吐谷渾更強大,於是派使要求唐朝和親。公元640年唐太宗派出文成公主,實行了和親政策。

0126ph019
唐代貴族婦女裝束
0126ph019

商人是絲綢之路上的活躍群體,是絲綢之路交通的重要推動力量,對溝通東西方文化作出了重要貢獻。漢唐時期,著名的中亞商人是粟特人,他們組成商隊往返中國與中亞地區,他們信仰祆教,祆教領袖同時就是商隊的首腦。他們不僅為中國和西方提供了新鮮的貨物,也給中西方帶來了特殊的文化。

0126ph020
喀什巴扎一角
0126ph020

在絲綢之路上,不為利益只為福音和真理,而且不畏艱險往來各地的是宗教僧侶。他們之中,以佛教僧侶最多,既有來自西域向中國傳播佛教的高僧如鳩摩羅什,也有中國高僧如法顯、玄奘前往印度學習佛教教義和經籍。此外,東來的還有摩尼教僧侶、景教僧人。粟特人的商隊首領往往就是祆教領袖,在歷史文獻的記載中稱他們為「薩寶」。西行的也有道教高士,如長春真人丘處機。

0126ph014
高昌古城佛寺遺址
0126ph014

詩人的存在,為絲綢之路增添一層浪漫氣息。絲綢之路是文化、物產、藝術交流之路。中國古代的藝術,接受外來影響甚多,其中沿絲路東來的藝術家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海上絲路興起以後,特別是航海大發現以後,傳統的絲綢之路漸漸被歷史淡忘了。一些學者為了探索未知的領域,追尋東方歷史考古的珍貴資料,組成了考察隊,在中亞等地進行學術考察,因為存在着一定危險,故此也被看作是探險活動。

0126ph015
唐代詩人李白
0126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