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海上交通史上三大里程碑

0904ph007
秦始皇當年拜海的神道遺蹟
0904ph007

秦始皇派徐福東渡、鄭和的七下西洋以及海上絲綢之路的開通,在中國的海上交通史上有着重大意義。

 

秦朝派徐福出海求長生不老藥,曾東渡到達了日本本州和歌山。徐福把秦代中國的先進農耕文明和科學技術傳入日本,使得徘徊於繩紋時代數千年之久的日本列島,發生了巨大變化。徐福在日本被尊為農耕神、蠶桑神和醫藥神,更有一種說法認為徐福就是日本的神武天皇,許多日本人更自稱是徐福的後裔。日本九州有「徐福上陸地」紀念碑、徐福墓和徐福祠,日本紀念徐福的祭祀活動非常隆重,歷經千年而不衰。

bulb

繩紋時代

日本的新石器時代,其文化稱為「繩紋文化」。因當時使用的繩紋式陶器而得名。

0904ph008
日本當地的「徐福陸地」木製標柱
0904ph008

明朝成祖統治之時,國力強盛,為加強與海外各國的聯繫,成祖派遣宦官鄭和率領龐大的船隊出使西洋。從1405年到1433年,鄭和前後共七次出使西洋,到達亞非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最遠到達非洲東海岸和紅海沿岸。鄭和船隊以中國的絲綢和瓷器與西洋各國的珠寶、香料和藥材等特產進行交易,促進了中西方的經濟交流。鄭和下西洋堪稱世界航海史上的壯舉,比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早87年,比達‧伽馬繞過非洲好望角早93年,比麥哲倫環球航行早114年。隨航者馬歡所著《瀛涯勝覽》、費信所著《星槎勝覽》、鞏珍所著《西洋番國志》等書,都記述了各次遠航的事跡和見聞,為後世留下了重要的中西交通史料。

0904ph009

1957年出土的鄭和船隻使用過的大舵杆,長達11米。

0904ph010

斯里蘭卡古稱錫蘭,鄭和率領船隊曾多次到此地。

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一樣,是中國古代對外貿易的重要通道。周朝到唐代以前,為海上絲綢之路形成的時期。此時已有東海和南海兩條航線。東海路線主要沿朝鮮半島航行,把中、朝、日三個鄰邦緊密地連在一起;南海路線從雷州半島起航,途經今越南、泰國、馬來半島、緬甸等國,並遠航到印度。根據文獻記載,中國海船攜帶大批絲綢、黃金去換取這些國家的珍珠、寶石等貨品。唐宋為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時期,設市舶司,專管對外貿易,市舶稅成為國庫的重要收入。明代鄭和七次下西洋,標誌着元明時期的海外航路和對外貿易發展的高潮,對外貿易的種類和數量都大大超越前代。

bulb

市舶司

職官機構名。唐置於廣州、泉州、杭州等地與域外各國通商,像今之海關。宋元明襲之,清廢。

海上絲綢之路不僅向外傳播中國的絲綢,還把中國發明的火藥、指南針、印刷術等科學技術傳到世界各地。另一方面,外國的特產、動物、農作物,以及世界各地的文化精華,也通過這條海上大動脈傳入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對世界文明的進步和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是連接世界幾大文明的紐帶。

0904ph011
古羅馬只有上層社會的人才能穿絲綢服裝。圖為雅典博物館展出中國古代的絲織服裝。
0904ph01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