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重陽節不吉利,所以要登高?

vcg11390040333
每至九月初九,秋風送爽,人們紛紛出門登高望遠。
vcg11390040333

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節日。按照《易經》所述,「九」為陽數,兩九相重,是為「重九」,即兩陽相重,故名「重陽」。

 

詩人屈原在《遠遊》中有「集重陽入帝宮兮」之描述,我們可知遠於戰國時代已有「重陽」的稱謂。根據文獻記載,西漢初年的宮廷已有過重陽的風尚──相傳劉邦死後,宮中侍女賈佩蘭被逐出宮外,下嫁扶風平民段儒為妻,曾對別人講過宮中每年九月初九,都有飲菊花酒、吃蓬餌(即重陽糕)和帶茱萸等祈求長壽的習俗。歷經魏晉南北朝,重陽節成為一個很受重視的節日,至唐更被皇室確立為正式的節日。

 

此後重陽登高、賞菊、插茱萸、吃重陽糕、飲菊花酒和射虎等種種習俗,歷代相沿且延續至今。重陽節經過兩千多年的變遷,保存着歷史上的各種習俗,已經成為中華民族多姿多彩內容豐富的節日。

 

重陽登高最為膾炙人口的當數桓景登高的故事了。事實上,古人認為「九」為數之極,代表由盈而虧、由盛轉衰的不吉數位,九九更是大大不吉,必然會有災難降臨,因此最好登高避災。其實古人重陽登高,原是一項有益於身心的郊遊活動──九月秋高氣爽,雲淡風清,登山環顧,滿目青翠之中,夾雜着點點紅葉,山風送爽,飄送着陣陣清香,自然令人心曠神怡。

 

欣賞菊花也是中國人過重陽節的一大樂事。宋朝學者孟元老在《東京夢華錄》中,列舉了「九月重陽」賞菊的諸種芳名,如黃白色的「萬齡菊」、粉紅色的「桃花菊」、白而檀心的「木香菊」、黃色而圓的「金鈴菊」、純白而大的「喜容菊」等等。宋朝開封由於菊花品種繁多,甚至連旅店都用菊花雜起了一座座「花門」;明清之後,中國各地在重陽節前後都要舉行盛大的菊花大會,「萬菊競豔,菊龍欲飛」,人們傾城出動,以至出現萬人空巷的盛況。

1302phn011_a
重陽賞菊
1302phn011_a

菊花盛放於秋季,經霜耐寒,有卻風明目、清熱解毒的功效。因古時有飲菊花酒成仙的傳說,菊花向被視為寓意長壽的吉祥物。根據古籍的記載,重陽節飲菊花酒的風俗最遲於西漢已成定俗,並且多與重陽登高、賞菊等習俗緊密相連。菊花酒一般是在前一年的重陽節釀製,第二年重陽始熟而飲用。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