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重阳节不吉利,所以要登高?

vcg11390040333
每至九月初九,秋风送爽,人们纷纷出门登高望远。
vcg11390040333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节日。按照《易经》所述,“九”为阳数,两九相重,是为“重九”,即两阳相重,故名“重阳”。

 

诗人屈原在《远游》中有“集重阳入帝宫兮”之描述,我们可知远于战国时代已有“重阳”的称谓。根据文献记载,西汉初年的宫廷已有过重阳的风尚──相传刘邦死后,宫中侍女贾佩兰被逐出宫外,下嫁扶风平民段儒为妻,曾对别人讲过宫中每年九月初九,都有饮菊花酒、吃蓬饵(即重阳糕)和带茱萸等祈求长寿的习俗。历经魏晋南北朝,重阳节成为一个很受重视的节日,至唐更被皇室确立为正式的节日。

 

此后重阳登高、赏菊、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和射虎等种种习俗,历代相沿且延续至今。重阳节经过两千多年的变迁,保存着历史上的各种习俗,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多姿多彩内容丰富的节日。

 

重阳登高最为脍炙人口的当数桓景登高的故事了。事实上,古人认为“九”为数之极,代表由盈而亏、由盛转衰的不吉数位,九九更是大大不吉,必然会有灾难降临,因此最好登高避灾。其实古人重阳登高,原是一项有益于身心的郊游活动──九月秋高气爽,云淡风清,登山环顾,满目青翠之中,夹杂着点点红叶,山风送爽,飘送着阵阵清香,自然令人心旷神怡。

 

欣赏菊花也是中国人过重阳节的一大乐事。宋朝学者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列举了“九月重阳”赏菊的诸种芳名,如黄白色的“万龄菊”、粉红色的“桃花菊”、白而檀心的“木香菊”、黄色而圆的“金铃菊”、纯白而大的“喜容菊”等等。宋朝开封由于菊花品种繁多,甚至连旅店都用菊花杂起了一座座“花门”;明清之后,中国各地在重阳节前后都要举行盛大的菊花大会,“万菊竞艳,菊龙欲飞”,人们倾城出动,以至出现万人空巷的盛况。

1302phn011_a
重阳赏菊
1302phn011_a

菊花盛放于秋季,经霜耐寒,有却风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因古时有饮菊花酒成仙的传说,菊花向被视为寓意长寿的吉祥物。根据古籍的记载,重阳节饮菊花酒的风俗最迟于西汉已成定俗,并且多与重阳登高、赏菊等习俗紧密相连。菊花酒一般是在前一年的重阳节酿制,第二年重阳始熟而饮用。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