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明代對西安的四大貢獻

0210ph044
西安鼓樓
0210ph044

1370年,明太祖把次子朱樉封為秦王,鎮守西安。同時下令在西安營建規模龐大的秦王府和擴建西安城,使西安的面積與規模,都遠超過韓建新城。明朝在西安市中心,興建了鐘樓和鼓樓,於是,西安的東、西、南、北四條大道,都以鐘樓為中心,向四方延伸至四面的城門,城市佈局勻稱整齊。

bulb

韓建新城

公元904年,唐昭宗遷都洛陽之後,韓建為佑國軍節度使,駐守長安。鑑於長安城城牆毀壞不堪,韓建下令重建長安城。

西安城牆

新修的西安城牆比以前更高大堅固。四面各開一城門,每座城門都建有甕城、月城,其上又有正樓、箭樓和閘樓,城牆四角各建角樓一座。城牆外壁每隔120米,就建有伸向牆體之外的敵台和敵樓,共98座,城外有繞城一周的護城河。防禦設施非常嚴密。

 

秦王府

秦王府又名「秦王府城」或「秦藩城」,位於西安府城東北部。是明太祖在1370年為次子秦王朱樉修建的府第。秦王府極為宏偉壯麗。王府有內外兩道城牆,外城為夯築土牆,稱為「蕭牆」;內城外壁由青磚砌成,稱為「磚城」。磚城之內為宮殿區,有承運殿、存心殿、承慶宮等建築物,還有各類房屋863間,大小門樓46座,規模宏大。明末李自成攻佔西安後,便以秦王府為大順王府。清朝初年,又將秦王府改建為「滿城」。乾隆年間又在秦王府內城開闢八旗校場。

 

鐘樓

位於西安城中心的鐘樓,是明朝陝西地方官員龔懋賢在1582年興建的。西安鐘樓是兩層高的正方形木建房屋,建在高約8米的青磚台上。而重達12,000公斤的銅鐘,則懸掛在鐘樓的西北角,經過多次的修葺,現在仍能在每天清晨,向西安市民報時。鐘樓各層均用朱紅木柱和門窗。樓門上有64幅古代故事浮雕,如嫦娥奔月、八仙過海、柳毅傳書和單刀赴會等,雕刻工藝極為精美。樓頂以碧綠色的琉璃瓦覆蓋,頂部正中有5米多高的金色圓頂,燦爛輝煌。由於鐘樓建築優美,保存完好,所以是遊人必到之地。

0210ph043
西安鐘樓
0210ph043

鼓樓

鼓樓跟鐘樓一樣,都是修建於明朝。鼓樓位於西安西大街,東距鐘樓250米,鐘、鼓樓東西呼應,成為西安市中心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築。鼓樓北面架設一面大鼓,名叫「聞天鼓」,每日傍晚為市民擊鼓報時,與鐘樓共同發揮「晨鐘暮鼓」的報時作用。鼓樓是歇山頂重檐滴水的木構建築,樓高達34米,有上下兩層,長方形基座佔地1,924平方米,樓頂用灰色琉璃瓦覆蓋。抗戰時期,日軍飛機曾炸毀鼓樓一根大柱。後經多次重修,鼓樓現已恢復原貌。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