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明代对西安的四大贡献

0210ph044
西安鼓楼
0210ph044

1370年,明太祖把次子朱樉封为秦王,镇守西安。同时下令在西安营建规模庞大的秦王府和扩建西安城,使西安的面积与规模,都远超过韩建新城。明朝在西安市中心,兴建了钟楼和鼓楼,于是,西安的东、西、南、北四条大道,都以钟楼为中心,向四方延伸至四面的城门,城市布局匀称整齐。

bulb

韩建新城

公元904年,唐昭宗迁都洛阳之后,韩建为佑国军节度使,驻守长安。鉴于长安城城墙毁坏不堪,韩建下令重建长安城。

西安城墙

新修的西安城墙比以前更高大坚固。四面各开一城门,每座城门都建有瓮城、月城,其上又有正楼、箭楼和闸楼,城墙四角各建角楼一座。城墙外壁每隔120米,就建有伸向墙体之外的敌台和敌楼,共98座,城外有绕城一周的护城河。防御设施非常严密。

 

秦王府

秦王府又名“秦王府城”或“秦藩城”,位于西安府城东北部。是明太祖在1370年为次子秦王朱樉修建的府第。秦王府极为宏伟壮丽。王府有内外两道城墙,外城为夯筑土墙,称为“萧墙”;内城外壁由青砖砌成,称为“砖城”。砖城之内为宫殿区,有承运殿、存心殿、承庆宫等建筑物,还有各类房屋863间,大小门楼46座,规模宏大。明末李自成攻占西安后,便以秦王府为大顺王府。清朝初年,又将秦王府改建为“满城”。乾隆年间又在秦王府内城开辟八旗校场。

 

钟楼

位于西安城中心的钟楼,是明朝陕西地方官员龚懋贤在1582年兴建的。西安钟楼是两层高的正方形木建房屋,建在高约8米的青砖台上。而重达12,000公斤的铜钟,则悬挂在钟楼的西北角,经过多次的修葺,现在仍能在每天清晨,向西安市民报时。钟楼各层均用朱红木柱和门窗。楼门上有64幅古代故事浮雕,如嫦娥奔月、八仙过海、柳毅传书和单刀赴会等,雕刻工艺极为精美。楼顶以碧绿色的琉璃瓦覆盖,顶部正中有5米多高的金色圆顶,灿烂辉煌。由于钟楼建筑优美,保存完好,所以是游人必到之地。

0210ph043
西安钟楼
0210ph043

鼓楼

鼓楼跟钟楼一样,都是修建于明朝。鼓楼位于西安西大街,东距钟楼250米,钟、鼓楼东西呼应,成为西安市中心最具代表性的古建筑。鼓楼北面架设一面大鼓,名叫“闻天鼓”,每日傍晚为市民击鼓报时,与钟楼共同发挥“晨钟暮鼓”的报时作用。鼓楼是歇山顶重檐滴水的木构建筑,楼高达34米,有上下两层,长方形基座占地1,924平方米,楼顶用灰色琉璃瓦覆盖。抗战时期,日军飞机曾炸毁鼓楼一根大柱。后经多次重修,鼓楼现已恢复原貌。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