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千万古之一帝——朱元璋

声音导航

 

202107phn041_01
明太祖朱元璋画像,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图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07phn041_01

明朝思想家李贽(1527-1602年)曾评价秦始皇(前259-前210年)为“千古一帝”,他对朱元璋(1328-1398年)更是推崇备至,称他为“千万古之一帝也!”究竟朱元璋在历史上有何贡献,使到桀骜不驯的李贽有这样高的评价呢?

 

由贫农、僧侣、士兵从而成为一国之君,明太祖朱元璋的人生经历可谓传奇。他推翻了蒙古的野蛮统治,使汉文明得以复兴和发展,创建了明王朝长达二百七十六年的国祚,成为中国历史上存在时间仅次于唐朝的王朝。他在位期间强化专制皇权统治,但亦滥用刑罚,屠戮功臣,功过毁誉参半。清圣祖玄烨(康熙帝)对他有高度评价,为他题词的“治隆唐宋”的铭刻,至今仍屹立在南京明孝陵之前。

 

朱元璋生于安徽濠州钟离之东乡(今天的安徽省凤阳县),父亲是贫农,自小生活艰苦。他十多岁时父母兄长相继病死,无依无靠的他只能到凤阳附近的于皇寺(后改名皇觉寺)出家当个小和尚。不到两个月时间,寺庙也难以维持,朱元璋只能以僧侣的身份乞讨过活。其后加入郭子兴为首的起义军,当年他24岁。

 

在多场起义战役中,以推翻元朝为目标外,亦须对付各路不同派别的起义军。朱元璋在这些战事中愈战愈勇,尤其是与陈友谅、张士诚对垒为甚。陈友谅曾于1360年自称皇帝并约张士诚夹攻朱元璋。在东西夹击的情况下,朱元璋听取谋士刘基(字伯温)的建议,先攻打实力最强的陈友谅,再迎击生性怯弱的张士诚。1363年鄱阳湖之战,朱元璋彻底消灭陈友谅,并攻下武昌,俘虏陈友谅的儿子陈理。1367年,朱元璋攻破平江(今苏州),灭掉张士诚,终在1368年,建立大明王朝。

 

刘伯温是朱元璋建国的开国功臣之一,他以神机妙算和运筹帷幄著称。虽然早期他极获朱元璋信任,可惜在他晚年时,因朱元璋的猜忌及多疑,遭到谗害,忧愤而终。除了刘伯温外,朱元璋在位期间,亦对不少臣子施以酷刑,最著名的是“胡惟庸案”及“蓝玉案”。胡惟庸早年随朱元璋起兵,颇得朱元璋宠信,亦令他变得辀张跋扈。明朝建立后胡惟庸曾担任右丞相之职,期后朱元璋察觉丞相的权力过大,给皇权带来不利,宣布废丞相,加强皇权统治。同时,胡惟庸被指控犯下多种罪行,如窃持国柄、枉法诬贤、肆奸欺之蔽、蠹害政治谋反谋叛、操不轨之心、谋危社稷等。涉及此案的官员人数也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因胡惟庸案被诛杀者超过三万人。蓝玉是朱元璋的得力猛将,显赫的战绩亦令他骄蹇自恣、违法乱纪,终让朱元璋感到受威胁,以谋反罪处死蓝玉,夷灭三族,同时清理多名淮西旧臣,约有两万人被杀。

202107phn042_01
朱元璋及大臣雕像,江苏南京明孝陵博物馆展品。(图片提供:杨兴斌/FOTOE)
202107phn042_01

明朝取代元朝建立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为达到“天下一家”的目的,朱元璋针对广大边疆民族聚居地区的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管理制度,“怀之以恩”、“因俗而治”。在处理与海外和周边的政权关系上,他吸取元朝海外频繁用兵的教训,致力于国内统一与周边稳定,采取“与远迩相安于无事,以共用太平之福”的政策,派使臣到周边各国宣谕,建立新的宗藩关系。明朝长期处于统一和稳定的政治局面,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与朱元璋“天下一家”的追求有很大关系。

作者:
上载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