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千萬古之一帝——朱元璋

聲音導航:

 

202107phn041_01
明太祖朱元璋畫像,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07phn041_01

明朝思想家李贄(1527-1602年)曾評價秦始皇(前259-前210年)為「千古一帝」,他對朱元璋(1328-1398年)更是推崇備至,稱他為「千萬古之一帝也!」究竟朱元璋在歷史上有何貢獻,使到桀驁不馴的李贄有這樣高的評價呢?

 

由貧農、僧侶、士兵從而成為一國之君,明太祖朱元璋的人生經歷可謂傳奇。他推翻了蒙古的野蠻統治,使漢文明得以復興和發展,創建了明王朝長達二百七十六年的國祚,成為中國歷史上存在時間僅次於唐朝的王朝。他在位期間強化專制皇權統治,但亦濫用刑罰,屠戮功臣,功過毁譽參半。清聖祖玄燁(康熙帝)對他有高度評價,為他題詞的「治隆唐宋」的銘刻,至今仍屹立在南京明孝陵之前。

 

朱元璋生於安徽濠州鍾離之東鄉(今天的安徽省鳳陽縣),父親是貧農,自小生活艱苦。他十多歲時父母兄長相繼病死,無依無靠的他只能到鳳陽附近的於皇寺(後改名皇覺寺)出家當個小和尚。不到兩個月時間,寺廟也難以維持,朱元璋只能以僧侶的身份乞討過活。其後加入郭子興為首的起義軍,當年他24歲。

 

在多場起義戰役中,以推翻元朝為目標外,亦須對付各路不同派別的起義軍。朱元璋在這些戰事中愈戰愈勇,尤其是與陳友諒、張士誠對壘為甚。陳友諒曾於1360年自稱皇帝並約張士誠夾攻朱元璋。在東西夾擊的情況下,朱元璋聽取謀士劉基(字伯溫)的建議,先攻打實力最強的陳友諒,再迎擊生性怯弱的張士誠。1363年鄱陽湖之戰,朱元璋徹底消滅陳友諒,並攻下武昌,俘虜陳友諒的兒子陳理。1367年,朱元璋攻破平江(今蘇州),滅掉張士誠,終在1368年,建立大明王朝。

 

劉伯溫是朱元璋建國的開國功臣之一,他以神機妙算和運籌帷幄著稱。雖然早期他極獲朱元璋信任,可惜在他晚年時,因朱元璋的猜忌及多疑,遭到讒害,憂憤而終。除了劉伯溫外,朱元璋在位期間,亦對不少臣子施以酷刑,最著名的是「胡惟庸案」及「藍玉案」。胡惟庸早年隨朱元璋起兵,頗得朱元璋寵信,亦令他變得輈張跋扈。明朝建立後胡惟庸曾擔任右丞相之職,期後朱元璋察覺丞相的權力過大,給皇權帶來不利,宣布廢丞相,加強皇權統治。同時,胡惟庸被指控犯下多種罪行,如竊持國柄、枉法誣賢、肆奸欺之蔽、蠹害政治謀反謀叛、操不軌之心、謀危社稷等。涉及此案的官員人數也很多,據不完全統計,因胡惟庸案被誅殺者超過三萬人。藍玉是朱元璋的得力猛將,顯赫的戰績亦令他驕蹇自恣、違法亂紀,終讓朱元璋感到受威脅,以謀反罪處死藍玉,夷滅三族,同時清理多名淮西舊臣,約有兩萬人被殺。

202107phn042_01
朱元璋及大臣雕像,江蘇南京明孝陵博物館展品。(圖片提供:楊興斌/FOTOE)
202107phn042_01

明朝取代元朝建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為達到「天下一家」的目的,朱元璋針對廣大邊疆民族聚居地區的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的特點,採取不同的管理制度,「懷之以恩」、「因俗而治」。在處理與海外和周邊的政權關係上,他吸取元朝海外頻繁用兵的教訓,致力於國內統一與周邊穩定,採取「與遠邇相安於無事,以共用太平之福」的政策,派使臣到周邊各國宣諭,建立新的宗藩關係。明朝長期處於統一和穩定的政治局面,經濟發展,社會繁榮,與朱元璋「天下一家」的追求有很大關係。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