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康熙帝如何評價朱元璋?

聲音導航:

 

202107phn037_01
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博物館館藏康熙皇帝朝服坐像(圖片提供:馮立軍/FOTOE)
202107phn037_01

朱元璋創建的明王朝享有長達近三百年的綿長國祚,成為中國歷史上存在時間僅次於唐朝的王朝。雖然朱元璋強化專制主義皇權統治,濫用刑罰,屠戮功臣的惡劣做法,對當時和後來都產生很大的負面作用,但總的說來,他不愧是古代有作為、成就突出的帝王。清聖祖玄燁(康熙帝)對他有高度評價:「朕觀明史,洪武、永樂所行之事,遠邁前王。我朝見行事例,因之而行者甚多。且明代無女后預政、以臣陵君等事。」他給明太祖題詞的「治隆唐宋」的銘刻,至今猶屹立在南京明孝陵之前。

202107phn038_01
南京明孝陵內的「治隆唐宋」石碑,為康熙皇帝手書。碑高3.85米,寬1.42米(圖片提供:趙玉明/FOTOE)
202107phn038_01

作為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不僅對近三百年的明朝產生重大影響,因清承明制,他確定的治國理政思想及其實踐對清代也影響深遠。對他的歷史功績的評價,不是簡單地以「褒貶不一、毀譽參半」能概括。有批評者說,他出身卑微導致治國理念狹隘,權欲過盛致使專制獨裁,性格多疑帶來嚴刑峻法;讚譽者則稱,他是一代名主,統一天下,愛惜民力,社會穩定,國祚久長等等。帝王大多具有複雜的面相,不能簡單評說。但整體論之,朱元璋是中國古代卓越的政治家和帝王,其歷史貢獻是突出的。

 

朱元璋的貢獻,首先表現在他結束了元末亂世,建立穩定、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他是繼漢高祖劉邦之後,中國歷史上第二位平民出身的皇帝,「時勢造英雄」,朱元璋以布衣之身,登九五之尊,除了元末混亂的時局給他提供機會外,還與他英雄的膽略與才幹密不可分。貧苦出身的朱元璋在奪取天下後,深知民生之多艱,治國之不易,在位三十一年,奠定了明代近三百年的穩固基業。

 

其次,朱元璋在位期間,勤於政務,奠定自明代乃至清代共五百多年國家管理的基本制度。他深知加強君權的重要,改革政治制度,廢除丞相制度,權分六部,分割軍權,集行政、軍事、司法、監察等大權於一身。在地方,實行都、布、按三司並立,對邊疆和民族地區實行靈活的區域自治政策,保證了國家機構和社會秩序的良好運行。

 

第三,洪武朝對違法亂紀、貪污受賄的官吏處理極為嚴酷,既有大規模的懲治,也有個案的處理。由於措施嚴厲,一再追查,元末遺留的吏治腐敗現象大為好轉,締造了明前期的繁榮發展。《明史‧循吏傳》稱:「一時守令畏法,潔己愛民,以當上指,吏治煥然丕變矣!下逮仁、宣,撫循休息,民人安樂,吏治澄清者百餘年。」

 

第四,朱元璋在恢復經濟、發展生產、穩定社會等方面的措施得力,花費較短的時間就把明朝的經濟提升到一個新的水準。貧苦出身的他致力於解貧助困,休養生息,重農恤商,輕徭薄賦,務求百姓安居樂業。立國之初,太祖兢兢業業,每日黃昏,他便令專人在道路上敲打木鐸,高聲叫喊:「和睦鄉里,教訓子孫,各安生理,毋作非為!」五更時,又派專人在城門譙樓上吹起畫角,高聲唱道:「創業難,守成又難,難也難!」

202107phn039_01
明太祖朱元璋像,十八世紀《歷代帝王聖賢名臣大儒遺像》彩繪插畫(圖片提供:寶蓋頭/FOTOE)
202107phn039_01

明太祖特別注重種植經濟作物,他認為經濟作物既有裹腹、救災之效,也可以改善百姓生活,這在客觀上促進了手工業經濟的發展。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湖廣布政司報告所屬州縣栽種桑、棗、胡桃計8439萬株,全國估計當達10億株以上。經濟作物的發展,特別是棉花的普遍種植,既為手工業生產提供了原料,又促進了商業的繁榮。

 

洪武朝推行的「休養生息」政策,使元後期以降衰敗的社會經濟逐步復蘇和發展起來。作為傳統農業國家,全國的墾田面積大幅增加,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達到850萬餘頃,這足以養活更多人口,並為經濟結構的調整奠定良好基礎。國家稅糧收入隨之大幅增加,洪武二十六年達3278萬餘石,比元朝正常一年的稅糧收入增加了近兩倍。手工業和商業也因此發展起來,內外貿易水平顯著增加。全國人口也迅速增長。洪武二十六年全國共有1065萬餘戶,6055萬餘口,比《元史》所載,元代最高的人口數字即元世祖至元八年(1271年)的數字,增加了近200萬戶,700餘萬人,其實這還遠遠沒有統計出當時全國真實的人口規模。洪武中期,有一首流傳於江西的民謠,描述當時經濟發達、社會安定的景象說:「山市晴,山鳥鳴,商旅行,農夫耕,老瓦盆中冽酒盈,呼囂隳突不聞聲。」

 

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五月,71歲的明太祖朱元璋一病不起,後歸葬於南京城鍾山之下的明孝陵。他在「遺詔」中總結自己一生時說:「朕膺天命三十一年,憂危積心,日勤不怠,務有益於民。奈起自寒微,無古人之博知,好善惡惡,不及遠矣!今得萬物自然之理,其奚哀念之有。」表示了他一生的辛苦與勤勞,謙虛與擔憂,坦然與期盼。

202107phn040_01
江蘇省南京市明孝陵的方城和明樓(圖片提供:海峰/FOTOE)
202107phn040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4年01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