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秦淮河與烏衣巷的紙醉金迷

0209phn002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0209phn002

秦淮河兩岸是六朝時期南京最繁華璀璨的地方。沿岸密佈酒樓妓館,歌舞絲竹,繁華似錦,素有金粉之地的美稱,歷來均是達官貴人飲宴遊樂、詩酒唱和的娛樂場所。明清的「十里秦淮」指穿越南京城內的一段約十里長的秦淮河,這秦淮河兩岸正是文人薈萃,商賈雲集的地區,就連當時的江南佳麗亦盡聚於此。

 

早在孫吳時代,城中已先後設立了大市、東市、北市三市,並由司市中郎將、大市刺奸等官員負責管理。至東晉、南朝時,秦淮河兩岸除設大市外,另有小市十餘處。這些市場每日開市,其交易常常從中午延續到黃昏,由此可見當時南京市場是何等繁榮熱鬧。

0209phn001
南京秦淮河畔
0209phn001

高尚住宅區烏衣巷

烏衣巷位於秦淮河南岸,是東晉、南朝時期著名的坊巷。孫吳時期,此處原是駐紮石頭城戍兵的軍營,因兵士身穿黑色衣服,而得名烏衣巷。東晉時期,朝廷的豪門望族都在烏衣巷聚居,烏衣巷因此成了顯赫、富貴的代名詞。而唐代詩人劉禹錫的名詩《烏衣巷》,更使它聲名大振,流傳千古。

 

六朝南京憑着江南的富庶,日益奢侈繁華,其中以南朝為甚。建康都城不僅宮闕池苑華麗無比,城中更遍佈離宮別館和深門豪宅。上至皇帝妃嬪,下至達官大族,無不過着紙醉金迷的生活。齊武帝的荒淫、陳後主的酒色,在歷史上十分著名。不過,也正是這種繁華安定的都市生活,使建康的文化,如文學、史學、哲學、宗教,以及繪畫、音樂等等,都有出色的成就。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