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六朝文化與科技的發展

0209phn009
南京
0209phn009

六朝時期,中國經濟重心開始南移,江南富庶和安定的環境,使南朝文化有許多創新和突破。在哲學、文學、藝術以及科學技術等各個領域,都湧現了一批劃時代的偉大人物和作品。南京作為江南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不少南朝文化界的才俊,或是從這裡湧現,又或曾在這裡著書立說。這些人物和作品,承先啟後,推陳出新,對中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南朝時期亦是中國文學評論的奠基時代。由梁昭明太子蕭統編纂的《文選》,不僅是一部自周秦以來文章的總集,而且它的問世,本身就是對古今作品的一種評價。此外,齊、梁時期劉勰(約公元465—約521年)的《文心雕龍》更是一部有系統的文學批評著作。而與劉勰同時代的鍾嶸(公元?—約518年),則著有專門評詩的《詩品》。這三部文學批評著作,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0209ph012
王羲之像
0209ph012

六朝時期的書法和繪畫藝術,人才輩出,取得了輝煌的成就。王羲之、王獻之、顧愷之、張僧繇等六朝書畫家,都是中國書畫藝術史上劃時代的巨匠。與前代相比,六朝書畫無論是在審美情趣上,還是在技巧章法上,都有了巨大的進展,並對後世產生了無法估計的影響。

 

六朝時期也是中國科學研究的豐收期,在不同的科學領域中均取得重大的發展。孫吳、兩晉時期陳卓總結的「全天星官名數」,成為後世製作星圖、渾象的依據,並沿用了一千多年。南朝宋、齊間的祖沖之,首次把圓周率準確推算到小數點後六位,而歐洲要在一千多年後才能推算出這個數值。劉宋時所編的《元嘉曆》,比漢代以來所頒佈的各種曆法都要精確。此外,其他如物理、生物、地理、醫學等領域中,也有不少進步。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8月2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