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南京懷古名勝

0209phn003
南京明城牆
0209phn003

南唐二陵

南唐是五代十國時的南方割據政權之一,公元937年由李昪建立,並以南京為首都。南唐國力一度十分強大,是十國中疆域最大的國家,最後在公元975年被北宋所滅。南唐二陵是指南唐烈祖李昇的欽陵和中主李璟的順陵。它們位於南京南郊祖堂山南麓,彼此相距百餘米。二陵內出土了大量精美陶俑和玉哀冊等珍貴文物。欽陵有三個主室、十個耳室,墓內磚雕十分精美。而順陵只有大小墓室十一間,規模不及欽陵。

 

明代南京城

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建立了明朝,並以南京為首都,改名為「應天府」。這是南京第一次成為中國統一王朝的首都。明太祖前後花了二十年來營建南京,它的城牆周長33.67公里,是當時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城市。

 

明代南京城最大的特點,是雄偉堅固。城牆的基礎以巨大的條石砌成,牆身全為大磚塊砌築,城牆高度一般在12米以上。其他防衞設施也很完善,以現存的中華門為例,外有秦淮河作護城河,門內有三重甕城,城牆又有27個藏兵洞,可藏守軍3,000人,可謂固若金湯。

 

明孝陵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與馬皇后的合葬墓,位於南京市東郊紫金山南麓西側。孝陵始建於洪武十四年(1381年),前後共用了25年才完成。其規模宏偉,陵牆周長達22.5公里。陵園之中,栽有十萬松柏,放養着數千隻長生鹿。當時為保衞孝陵專門設立了孝陵衞。在太平天國期間,孝陵雖遭戰火嚴重破壞,但仍基本保持了原貌。

 

煦園

煦園是著名的古典園林,佔地約20畝(不包括住宅)。全園以水景最具特色,相當雅致。煦園原是清代兩江總督官署的西花園。1851年,洪秀全在廣西金田起事,建立了「太平天國」並在1853年定都南京,改名「天京」。他以清代兩江總督官署,改建成「天朝宮殿」(俗稱「天王府」),「煦園」就此成為天朝宮殿的西花園。1864年,清兵攻入天京,大肆破壞煦園。其後兩江總督曾國藩兩度大舉修整兩江總督官署和煦園,基本上形成了現時的格局。民國時期,煦園又成了總統府的一部分。

 

中山陵

中山陵是孫中山先生的陵墓,位於南京東郊紫金山東峰小茅山南麓,佔地共二千多畝。中山陵園是中國最有名的風景區之一。中山陵始建於1926年1月,至1931年最後完工。陵墓依山而建,由下而上,處於同一中軸線的主體建築,依次為花崗石碑坊、陵門、碑亭、祭堂,以及緊貼祭台的墓室。中山陵不僅在設計上匠心獨運,氣勢宏大,更難得的是,它與自然山勢水乳交融,渾然一體,堪稱是民國建築中的傑作。

0209phn005
南京中山陵
0209phn005

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位於南京城西江東門。1937年7月抗日戰爭爆發,同年12月13日,日軍攻陷了當時的首都南京,並進行了殘酷的「南京大屠殺」,被殺的軍民估計達300,000人。1985年,中國政府為了紀念遇害民眾,於是在日軍實行集體屠殺及屍骨叢葬的地點上,興建了這所紀念館。每年的12月13日,這裡都會舉行的悼念儀式,提醒世人戰爭的可怕。

0209phn004
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0209phn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