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南京怀古名胜

0209phn003
南京明城墙
0209phn003

南唐二陵

南唐是五代十国时的南方割据政权之一,公元937年由李昪建立,并以南京为首都。南唐国力一度十分强大,是十国中疆域最大的国家,最后在公元975年被北宋所灭。南唐二陵是指南唐烈祖李昪的钦陵和中主李璟的顺陵。它们位于南京南郊祖堂山南麓,彼此相距百余米。二陵内出土了大量精美陶俑和玉哀册等珍贵文物。钦陵有三个主室、十个耳室,墓内砖雕十分精美。而顺陵只有大小墓室十一间,规模不及钦陵。

 

明代南京城

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建立了明朝,并以南京为首都,改名为「应天府」。这是南京第一次成为中国统一王朝的首都。明太祖前后花了二十年来营建南京,它的城墙周长33.67公里,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

 

明代南京城最大的特点,是雄伟坚固。城墙的基础以巨大的条石砌成,墙身全为大砖块砌筑,城墙高度一般在12米以上。其他防卫设施也很完善,以现存的中华门为例,外有秦淮河作护城河,门内有三重瓮城,城墙又有27个藏兵洞,可藏守军3,000人,可谓固若金汤。

 

明孝陵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合葬墓,位于南京市东郊紫金山南麓西侧。孝陵始建于洪武十四年(1381年),前后共用了25年才完成。其规模宏伟,陵墙周长达22.5公里。陵园之中,栽有十万松柏,放养着数千只长生鹿。当时为保卫孝陵专门设立了孝陵卫。在太平天国期间,孝陵虽遭战火严重破坏,但仍基本保持了原貌。

 

煦园

煦园是著名的古典园林,占地约20亩(不包括住宅)。全园以水景最具特色,相当雅致。煦园原是清代两江总督官署的西花园。1851年,洪秀全在广西金田起事,建立了「太平天国」并在1853年定都南京,改名「天京」。他以清代两江总督官署,改建成「天朝宫殿」(俗称「天王府」),「煦园」就此成为天朝宫殿的西花园。1864年,清兵攻入天京,大肆破坏煦园。其后两江总督曾国藩两度大举修整两江总督官署和煦园,基本上形成了现时的格局。民国时期,煦园又成了总统府的一部分。

 

中山陵

中山陵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位于南京东郊紫金山东峰小茅山南麓,占地共二千多亩。中山陵园是中国最有名的风景区之一。中山陵始建于1926年1月,至1931年最后完工。陵墓依山而建,由下而上,处于同一中轴线的主体建筑,依次为花岗石碑坊、陵门、碑亭、祭堂,以及紧贴祭台的墓室。中山陵不仅在设计上匠心独运,气势宏大,更难得的是,它与自然山势水乳交融,浑然一体,堪称是民国建筑中的杰作。

0209phn005
南京中山陵
0209phn005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位于南京城西江东门。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同年12月13日,日军攻陷了当时的首都南京,并进行了残酷的「南京大屠杀」,被杀的军民估计达300,000人。1985年,中国政府为了纪念遇害民众,于是在日军实行集体屠杀及尸骨丛葬的地点上,兴建了这所纪念馆。每年的12月13日,这里都会举行的悼念仪式,提醒世人战争的可怕。

0209phn004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0209phn00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09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