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古時南京為何這麼繁榮?

0209phn006
現今的南京
0209phn006

早在六千多年前,南京市區就已有新石器時代的原始村落,聚居着南京的初民。春秋時,南京先後被吳、越兩國統治,越國大臣范蠡曾在這裡建「越城」。戰國時,楚國佔領南京,在石頭山上修築城池,設金陵邑(自此南京又被稱為「金陵」)。秦代時改稱秣陵縣。

 

三國時代,吳國君主孫權在南京定都,南京從秦、漢時的一個縣,一躍成為吳國帝都。其後東晉和南朝的宋、齊、梁、陳均先後在此定都,南京開始以「六代豪華」而著稱於世。而南京城之所以能迅速崛起,與其優越的地理條件,以及當時中國的經濟重心南遷有莫大關係。

0209ph001
鍾山(俯瞰)
0209ph001

南京城周圍,眾山環繞,易守難攻,其中尤以東邊的鍾山、西邊的石頭山最為險要。而眾山之間的開闊台地,也十分適宜於營建大規模的城池。相傳諸葛亮曾對南京的地理條件大加讚賞,並說:「鍾山龍蟠,石頭虎踞,此乃帝王之宅也。」意思是指南京東有鍾山,像一條龍那樣盤繞着;而西有石頭山,像一頭老虎那樣蹲踞着。兩山守護下的南京,最適合成為一國之都。

 

南京城的西北緊貼長江,居高臨下,形勢險要。長江天險,不僅為南京城提供了一道防衞北方軍事威脅的天然屏障,也使南京城擁有了控制長江中、下游的戰略地位。從南京順江而下,可以直接控制長江三角洲地區;從南京溯江而上,也可以對長江中游地區產生影響。

 

自從東漢末年以來,中原戰亂連年。加上西晉後匈奴等北方胡族一浪高過一浪的持續入侵,造成了大量中原人口不斷向江南地區遷徙。持續多年的移民浪潮,為南京等江南地區提供了大量的勞動力和先進的生產技術。這對江南的土地開發和生產發展有極大幫助,最終令江南超越了中原,成為中國的經濟重心。所以說南京的崛起,正是以經濟重心南移為基礎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