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古时南京为何这么繁荣?

0209phn006
现今的南京
0209phn006

早在六千多年前,南京市区就已有新石器时代的原始村落,聚居着南京的初民。春秋时,南京先后被吴、越两国统治,越国大臣范蠡曾在这里建「越城」。战国时,楚国占领南京,在石头山上修筑城池,设金陵邑(自此南京又被称为「金陵」)。秦代时改称秣陵县。

 

三国时代,吴国君主孙权在南京定都,南京从秦、汉时的一个县,一跃成为吴国帝都。其后东晋和南朝的宋、齐、梁、陈均先后在此定都,南京开始以「六代豪华」而著称于世。而南京城之所以能迅速崛起,与其优越的地理条件,以及当时中国的经济重心南迁有莫大关系。

0209ph001
钟山(俯瞰)
0209ph001

南京城周围,众山环绕,易守难攻,其中尤以东边的钟山、西边的石头山最为险要。而众山之间的开阔台地,也十分适宜于营建大规模的城池。相传诸葛亮曾对南京的地理条件大加赞赏,并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此乃帝王之宅也。」意思是指南京东有钟山,像一条龙那样盘绕着;而西有石头山,像一头老虎那样蹲踞着。两山守护下的南京,最适合成为一国之都。

 

南京城的西北紧贴长江,居高临下,形势险要。长江天险,不仅为南京城提供了一道防卫北方军事威胁的天然屏障,也使南京城拥有了控制长江中、下游的战略地位。从南京顺江而下,可以直接控制长江三角洲地区;从南京溯江而上,也可以对长江中游地区产生影响。

 

自从东汉末年以来,中原战乱连年。加上西晋后匈奴等北方胡族一浪高过一浪的持续入侵,造成了大量中原人口不断向江南地区迁徙。持续多年的移民浪潮,为南京等江南地区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和先进的生产技术。这对江南的土地开发和生产发展有极大帮助,最终令江南超越了中原,成为中国的经济重心。所以说南京的崛起,正是以经济重心南移为基础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1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