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大小熊貓有何分別?

0207phn016
小熊貓
0207phn016

名稱:小熊貓(Lesser panda)

別名:紅熊貓、九節狼

分類地位:哺乳綱、食肉目、浣熊科

學名:Ailurus fulgens

分佈範圍:四川、陝西南部、甘肅東南部、青海東南部、雲南、西藏

數量:約三千五百隻

形態特徵:體長50—64厘米,尾長28—49厘米,體重5—10千克。

特殊技:前肢手掌有由一塊腕骨特化出來形成的一個「假拇指」,能與其他5指對握,靈巧地拉扯竹枝、採摘竹葉、拿着來吃。

識認方法:全身有棕紅色的體毛,胸、腹部及四肢黑褐色。眼上方各有一塊白斑,嘴的四周都是白色。尾巴粗長,有9個赤紅色與黃白色相間的環紋。

 

生態習性:

住:海拔1600—3800米之間的混交林和竹林等高山叢林中。

行:早晨和傍晚活動。行動靈敏,善於攀樹。腳下有厚密絨毛,適合在密林下濕滑的地面或岩石上行走。走路時前腳向內彎,與熊走路的姿勢類似。

休息:住在溪流和山泉附近,利用枯樹洞或岩石洞築成的巢穴,喜歡臥在岩石上或樹枝上曬太陽。

食:植食性。主要以竹子為食。

性格:性情溫順,結小群活動。

繁殖:發情期多在2—3月間。雌獸的懷孕期為3—4個月,產子多在6—7月,以樹洞做產房,每胎產1—3子。

成長:初生幼子臉上沒花斑,全身蓬鬆乳白色的絨毛。一周以後體毛漸變為深灰色。1歲以後開始獨立生活,體毛漸變為成體的毛色。2歲時性成熟。

壽命:12—19年

保護級別:國家II級保護動物

瀕危原因:森林過度採伐,棲地被破壞;作為一種傳統的「毛皮獸」被大量獵捕;熊貓犬瘟熱等傳染病和十餘種寄生蟲病,導致許多小熊貓死亡。

0207phn003
大熊貓
0207phn003

名稱:大熊貓(Giant panda)

別名:大貓熊

分類地位:哺乳綱、食肉目、大熊貓科

學名:Ailuropoda melanoleuca

分佈範圍:四川、陝西南部、甘肅東南部

數量:約一千八百隻

形態特徵:體長120—180厘米(約成人的身高),尾長10—12厘米,體重60—75千克。

特殊技:前掌上的5個帶爪的趾是並生的,腕骨上還長出一個強大的籽骨,有「大拇指」的作用。這大拇指與5指配合,可緊握竹子、抓東西、爬樹等。

識認方法:身體大部分為白色,臉上長着黑色吻鼻端部和一雙圓大黑眼圈,黑色耳朵,一條黑色的帶子從肩部伸展到整個前肢,後肢也是黑色。

 

生態習性:

住:在海拔1300—3600米的山地森林中。

行:晝夜活動,但活動的範圍不大。善於爬樹,也會游泳。

休息:樹洞或其他隱蔽處。

食:植食性,主要以竹子為食。

性格:性情溫順、孤僻、單獨活動。

繁殖:春末夏初發情。整個種群的發情期可以持續約五十天,但每個個體的持續期間為4—14天不等,大多在7天左右。懷孕期97—163天,因受精卵延遲1.5—4個月着床,所以胚胎的實際發育時間為1.5個月。每胎產1—2子。

成長:初生的幼子很小,白色,只有稀疏的胎毛,體重100—140克,僅是成體體重的千分之一左右。幼子3月齡時可以爬行,4個月後能夠站立並稍具攀爬能力,半年後可以單獨行走,1歲半時離開雌獸獨立生活,6—7歲性成熟。

壽命:20—30年

保護級別:國家I級保護動物

瀕危原因:森林採伐,棲地大量喪失。生境隔離導致繁殖力、抗病能力降低;被大量捕捉,種群難以恢復。現仍有盜獵、走私大熊貓皮的現象;人類活動範圍擴大,大熊貓被迫退縮到山頂地帶。那裡竹子種類單一,一旦竹子大面積開花,就會因食物缺乏而大批死亡。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