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珍奇動物知多少?

0906ph011
熊貓
0906ph011

大熊貓

大熊貓(Ailuropda melanoleuca)屬哺乳、貓熊科,俗稱熊貓。大熊貓的歷史非常悠久,約早於六十萬年前,牠們已與劍牙齒象和巨猿經常生活在一起,在中國南方形成了典型的動物群。可是,第四紀冰川來臨,氣候驟冷,生存環境惡化,大熊貓生活區逐步縮小,只限於中國橫斷山區、四川西北部、甘肅和陝西狹小地帶等地區。熊貓性情溫順,頭圓尾短,體態肥胖,有漂亮的黑白兩色皮毛。白臉膛、黑耳朵,面孔塗上兩個「八」字形黑眼圈。全身大部分乳白色,四肢黑色,黑色的前肢與肩部中央相連接,形成一條黑色的環帶。

 

bulb

生物分類系統通常分為七個等級:界、門、綱、目、科、屬、種。

大熊貓不僅分布地區狹隘偏僻,並受到食物來源的制約。牠們棲息在海拔 2600—3500米的山區,氣候溫潤,冬不冷夏不熱的高山密林之中。熊貓的食物主要是竹類。竹類的分布和數量可以說直接影響着熊貓的分布與存活。一般竹林分布是孤立分散,倘若竹林的生長突然發生較大變故,如數年前中國箭竹大量開花枯死,就會斷絕熊貓的食物來源,造成熊貓大批死亡或遷移。加上熊貓獨來獨往,求偶機會少,性成熟又晚,一般6至7歲才動情,發情期短,常錯過「美好姻緣」,故繁衍子孫少,成活率低,近年人工飼養才取得可喜的成果。

0906ph010
熊貓外形似熊,成獸體重一般在150—180公斤之間
0906ph010

金絲猴

中國國產有18種猿猴,其中6種為中國獨有,當中以金絲猴(Rhinopithecus roxellanae)尤為珍貴,名聲僅次於熊貓。中國古代對金絲猴早有記載,在《山海經》和《爾雅》中稱之為「狨」。金絲猴是一種群居性動物,體型粗壯,鼻孔朝天,臉相呈天藍色,肩背部披着金黃色長毛,有一條長尾巴,四肢靈活,喜歡在樹上攀爬嬉戲。白天在樹上摘野果、松籽、嫩樹葉,以素食為主,夜間則相依相偎在樹叉上蹲坐着睡覺。金絲猴主要聚居於2000—3500米高的原始密林中,現在多分布在四川岷山和邛崍山,陝西秦嶺、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摩天嶺及湖北的大小神農架。

bulb

音:〔普〕róng;〔粵〕jung4,音「嵱」。

義:金絲猴。

0906ph012
金絲猴不畏嚴寒而懼酷暑,多生活在濕冷的環境
0906ph012

麋鹿

中國是世界上產鹿最多的國家,全世界有17屬 ,38種,其中有一半(10屬、18種)能在中國找到。麋鹿(Elaphurus davidianus)是中國特產鹿類,在 中國古書中被稱為「四不像」  。由於牠的尾巴似馬非馬,角似鹿非鹿,蹄似牛非牛,頸似駱駝非駱駝,所以俗名叫「四不像」。此種鹿體長約兩米,肩高一米多,雄鹿較大,體重可達200公斤。毛皮灰棕,雄鹿有角,雌鹿無角,四肢粗壯有力,主蹄寬大而且能分開,跑起來有聲響。

 

古代中國麋鹿廣布大江南北,歷代視之為狩獵對象或供皇家、貴族遊獵之用,至清代野生麋鹿開始絕跡,只有北京南海子皇家獵苑為唯一的人工飼養地。十九世紀中葉,列強入侵,麋鹿一度在中國絕跡,流落國外 ,繁衍子孫,二十世紀中期才重返中國定居。

0906phn002_01
麋鹿(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906phn002_01

白鰭豚

白鰭豚(Lipotes vexillifer)為中國獨有的一種小型齒鯨淡水豚類。古書《爾雅》對這種江中豚曾有詳細描寫,可見古人對牠的形態已有所觀察。因白鰭豚善潛泳,古人鑑於牠那種可望而不可及的神姿,稱牠為「長江神女白驥」。近代科學考察,白鰭豚是長江一種珍貴水獸,簡稱白鱀或白旗。體形似魚,卻無鰓,靠肺呼吸,嘴巴像鴨子。嘴裏有一百三十多個圓錐形鋒利的牙齒,卻是囫圇吞食,不能咀嚼食物。眼睛小,像兩顆綠豆鑲在額頭兩側,背鰭呈三角形,兩片胸鰭呈掌形,圓而小的鼻子長在頭頂上,每10至13秒伸出水面換氣。一般三五成群在江中覓食,有時也成雙成對。配偶期為冬末春初,孕期有一年,每胎只產一小豚,幼兒靠吸食乳汁長大,繁殖率低。

bulb

囫圇

音:〔普〕hú lún;〔粵〕fat1 leon4,音「忽燐」

義:完整或整個兒的意思。

白鰭豚的耳朵和眼晴雖已退化,體內卻有雷達般的聲納系統,可以識別物體,探測食物,聯繫夥伴,趨敵避害。大腦比大猩猩和黑猩猩發達,屬聰明伶俐的水獸。白鰭豚原來分布很廣,主要活躍於長江,在洞庭湖、鄱陽湖和錢塘江也有牠的蹤跡,可惜常被機動船的螺旋槳擊傷而致死,近年只在洞庭湖及長江中、下游看到牠的身影。

0906ph013
專家在搶救白鰭豚
0906ph013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