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珍奇动物知多少?

0906ph011
熊猫
0906ph011

大熊猫

大熊猫(Ailuropda melanoleuca)属哺乳、猫熊科,俗称熊猫。大熊猫的历史非常悠久,约早于六十万年前,牠们已与剑牙齿象和巨猿经常生活在一起,在中国南方形成了典型的动物群。可是,第四纪冰川来临,气候骤冷,生存环境恶化,大熊猫生活区逐步缩小,只限于中国横断山区、四川西北部、甘肃和陕西狭小地带等地区。熊猫性情温顺,头圆尾短,体态肥胖,有漂亮的黑白两色皮毛。白脸膛、黑耳朵,面孔涂上两个“八”字形黑眼圈。全身大部分乳白色,四肢黑色,黑色的前肢与肩部中央相连接,形成一条黑色的环带。

 

bulb

生物分类系统通常分为七个等级:界、门、纲、目、科、属、种。

大熊猫不仅分布地区狭隘偏僻,并受到食物来源的制约。牠们栖息在海拔 2600—3500米的山区,气候温润,冬不冷夏不热的高山密林之中。熊猫的食物主要是竹类。竹类的分布和数量可以说直接影响着熊猫的分布与存活。一般竹林分布是孤立分散,倘若竹林的生长突然发生较大变故,如数年前中国箭竹大量开花枯死,就会断绝熊猫的食物来源,造成熊猫大批死亡或迁移。加上熊猫独来独往,求偶机会少,性成熟又晚,一般6至7岁才动情,发情期短,常错过“美好姻缘”,故繁衍子孙少,成活率低,近年人工饲养才取得可喜的成果。

0906ph010
熊猫外形似熊,成兽体重一般在150—180公斤之间
0906ph010

金丝猴

中国国产有18种猿猴,其中6种为中国独有,当中以金丝猴(Rhinopithecus roxellanae)尤为珍贵,名声仅次于熊猫。中国古代对金丝猴早有记载,在《山海经》和《尔雅》中称之为“”。金丝猴是一种群居性动物,体型粗壮,鼻孔朝天,脸相呈天蓝色,肩背部披着金黄色长毛,有一条长尾巴,四肢灵活,喜欢在树上攀爬嬉戏。白天在树上摘野果、松籽、嫩树叶,以素食为主,夜间则相依相偎在树叉上蹲坐着睡觉。金丝猴主要聚居于2000—3500米高的原始密林中,现在多分布在四川岷山和邛崃山,陕西秦岭、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摩天岭及湖北的大小神农架。

bulb

音:〔普〕róng;〔粤〕jung4,音“嵱”。

义:金丝猴。

0906ph012
金丝猴不畏严寒而惧酷暑,多生活在湿冷的环境
0906ph012

麋鹿

中国是世界上产鹿最多的国家,全世界有17属 ,38种,其中有一半(10属、18种)能在中国找到。麋鹿(Elaphurus davidianus)是中国特产鹿类,在 中国古书中被称为“四不像”  。由于牠的尾巴似马非马,角似鹿非鹿,蹄似牛非牛,颈似骆驼非骆驼,所以俗名叫“四不像”。此种鹿体长约两米,肩高一米多,雄鹿较大,体重可达200公斤。毛皮灰棕,雄鹿有角,雌鹿无角,四肢粗壮有力,主蹄宽大而且能分开,跑起来有声响。

 

古代中国麋鹿广布大江南北,历代视之为狩猎对象或供皇家、贵族游猎之用,至清代野生麋鹿开始绝迹,只有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为唯一的人工饲养地。十九世纪中叶,列强入侵,麋鹿一度在中国绝迹,流落国外 ,繁衍子孙,二十世纪中期才重返中国定居。

0906phn002_01
麋鹿(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906phn002_01

白鳍豚

白鳍豚(Lipotes vexillifer)为中国独有的一种小型齿鲸淡水豚类。古书《尔雅》对这种江中豚曾有详细描写,可见古人对牠的形态已有所观察。因白鳍豚善潜泳,古人鉴于牠那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神姿,称牠为“长江神女白骥”。近代科学考察,白鳍豚是长江一种珍贵水兽,简称白鱀或白旗。体形似鱼,却无鳃,靠肺呼吸,嘴巴像鸭子。嘴里有一百三十多个圆锥形锋利的牙齿,却是囫囵吞食,不能咀嚼食物。眼睛小,像两颗绿豆镶在额头两侧,背鳍呈三角形,两片胸鳍呈掌形,圆而小的鼻子长在头顶上,每10至13秒伸出水面换气。一般三五成群在江中觅食,有时也成双成对。配偶期为冬末春初,孕期有一年,每胎只产一小豚,幼儿靠吸食乳汁长大,繁殖率低。

bulb

囫囵

音:〔普〕hú lún;〔粤〕fat1 leon4,音“忽燐”

义:完整或整个儿的意思。

白鳍豚的耳朵和眼晴虽已退化,体内却有雷达般的声纳系统,可以识别物体,探测食物,联系伙伴,趋敌避害。大脑比大猩猩和黑猩猩发达,属聪明伶俐的水兽。白鳍豚原来分布很广,主要活跃于长江,在洞庭湖、鄱阳湖和钱塘江也有牠的踪迹,可惜常被机动船的螺旋桨击伤而致死,近年只在洞庭湖及长江中、下游看到牠的身影。

0906ph013
专家在抢救白鳍豚
0906ph01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