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名物特产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中国名物特产之所以丰富多样,是与其自然、社会经济和人文等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土地面积占世界陆地1/15,差不多相等于欧洲的总面积;东部及东南部与太平洋相连,有漫长的海岸线和星罗棋布的岛屿。中华大地上,有一马平川的沃野,也有景观各异的丘陵盆地;有一望无际的肥美草原,也有巍峨葱郁的高山峻岭。中国由北向南贯穿寒带、温带和热带等多个热量带,农业自然条件良好。中华锦绣河山,除历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外,中华多民族儿女辛勤的雕琢与历代劳作,亦使之物华天宝,名物特产数不胜数,不仅有闻名于世的珍稀生物,尚有各地区独特的土特产品,传统的农林牧副渔业名优特产,以其质量超群或“一枝独秀”而享誉天下。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多样,气候变化万千。在这大地上,不仅有许多罕见珍稀的动物(大熊猫、金丝猴、麋鹿、白鳍豚)、植物(水杉、望天树、桫椤、人参),也有各式各样的果品(枣、中华猕猴桃、柑橘、荔枝龙眼)、土特产(茶、丝、酒、大豆)、药材(当归、党参、三七、冬虫夏草)、巧手工艺(瓷、刺绣、蜡染、杨柳青木版年画)和精致菜点(麻婆豆腐、佛跳墙、汽锅鸡、点心)。这些现代人熟悉的名物特产,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独特的自然条件,同时亦或多或少荟萃了源远流长的人文精神。

 

大熊猫是中国著名的名物,牠的历史非常悠久,约早于60万年前,牠们已与剑牙齿象和巨猿经常生活在一起,在中国南方形成了典型的动物群。可是,因第四纪冰川来临,气候骤冷,生存环境恶化,大熊猫生活区逐步缩小,只限于中国横断山区、四川西北部、甘肃和陕西狭小地带等地区。

 

透过饶富趣味的典事,可以看出每一件物产的丰厚文化背景。如饮酒的美器“夜光杯”,正像它的名字一样,是饮食文化璀璨时期的产物;中国古籍和史料有关荔枝的故事,不胜枚举;杜康与酒的不解之缘;爆竹烟火的缘起故事;以及记载各式各样羊制品的先秦文献等,都为人所津津乐道。

 

中国的传统文化讲求“天人合一”,主张仁者要以天地万物为一体,与大自然维持和谐共生的关系,是一种极为符合现代环境保护原则的精神。近年,中国为保护珍稀物种和资源不遗余力,并开始从教育着手,在开发中对资源、环境的保护,逐渐深入到青少年之中,他们成为保护地球的小天使,人与自然将进入“天人合一”的境界。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