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名物特產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f3ccdd27d2000e3f9255a7e3e2c48800

中國名物特產之所以豐富多樣,是與其自然、社會經濟和人文等環境有着密切的關係。

 

中國土地面積佔世界陸地1/15,差不多相等於歐洲的總面積;東部及東南部與太平洋相連,有漫長的海岸線和星羅棋佈的島嶼。中華大地上,有一馬平川的沃野,也有景觀各異的丘陵盆地;有一望無際的肥美草原,也有巍峨蔥郁的高山峻嶺。中國由北向南貫穿寒帶、溫帶和熱帶等多個熱量帶,農業自然條件良好。中華錦繡河山,除歷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外,中華多民族兒女辛勤的雕琢與歷代勞作,亦使之物華天寶,名物特產數不勝數,不僅有聞名於世的珍稀生物,尚有各地區獨特的土特產品,傳統的農林牧副漁業名優特產,以其品質超群或「一枝獨秀」而享譽天下。

 

中華大地幅員遼闊,地形複雜多樣,氣候變化萬千。在這大地上,不僅有許多罕見珍稀的動物(大熊貓、金絲猴、麋鹿、白鰭豚)、植物(水杉、望天樹、桫欏、人蔘),也有各式各樣的果品(棗、中華獼猴桃、柑橘、荔枝龍眼)、土特產(茶、絲、酒、大豆)、藥材(當歸、黨蔘、三七、冬蟲夏草)、巧手工藝(瓷、刺繡、蠟染、楊柳青木版年畫)和精緻菜點(麻婆豆腐、佛跳牆、汽鍋雞、點心)。這些現代人熟悉的名物特產,一方面反映了中國獨特的自然條件,同時亦或多或少薈萃了源遠流長的人文精神。

 

大熊貓是中國著名的名物,牠的歷史非常悠久,約早於60萬年前,牠們已與劍牙齒象和巨猿經常生活在一起,在中國南方形成了典型的動物群。可是,因第四紀冰川來臨,氣候驟冷,生存環境惡化,大熊貓生活區逐步縮小,只限於中國橫斷山區、四川西北部、甘肅和陝西狹小地帶等地區。

 

透過饒富趣味的典事,可以看出每一件物產的豐厚文化背景。如飲酒的美器「夜光杯」,正像它的名字一樣,是飲食文化璀璨時期的產物;中國古籍和史料有關荔枝的故事,不勝枚舉;杜康與酒的不解之緣;爆竹煙火的緣起故事;以及記載各式各樣羊製品的先秦文獻等,都為人所津津樂道。

 

中國的傳統文化講求「天人合一」,主張仁者要以天地萬物為一體,與大自然維持和諧共生的關係,是一種極為符合現代環境保護原則的精神。近年,中國為保護珍稀物種和資源不遺餘力,並開始從教育著手,在開發中對資源、環境的保護,逐漸深入到青少年之中,他們成為保護地球的小天使,人與自然將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