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著名果品你嘗過嗎?

0906phn004_01
甘肅景泰縣大紅棗喜獲豐收(圖片提供:楊生/FOTOE)
0906phn004_01

棗(Zizyphus vulgaris),屬鼠李科,是營養價值高的滋補品,其中維他命C含量居百果之首。紅棗除了鮮吃外,還可製成乾棗食用。北方地區有「一斗棗,二斗糧,裏邊還加二斤糖」的俗語,足見人們把棗當成糧食一樣寶貴。

 

紅棗可潤心肺,止咳、養胃健脾,更可治療高血壓,保護心臟,增強心肌活動能力,屬益氣壯神的良藥。中國出產的棗以河北省滄州的「金絲小棗」最為聞名,此棗肉厚,核小,曬乾後金黃色,果肉中能拉出3尺長的細長絲,也就是聞名中外的「金絲蜜棗」了。山東樂陵無核小棗、山西安邑產相棗、河南新鄭大棗、靈寶大棗等品種也頗有盛名。北京郊區的馬牙棗,加工成果脯,亦行銷中外。

0906ph018
棗子顏色鮮豔,農村常以之作為探親的禮物,以示吉祥如意
0906ph018

中華獼猴桃

中華獼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起源於中國古老野生籐本植物。據考證,獼猴桃一名,起自唐代岑參(約公元714—770年)詩「中庭井欄上,一架獼猴桃」,說明了中華獼猴桃在中國最少有一千二百多年的栽種歷史。野生中華獼猴桃遍布河南、陝西、浙江、湖南、湖北、福建、四川、廣東和廣西等地區海拔1,300—2,600米的山林。

 

中華獼猴桃植果實呈褐色,果肉黃白或綠色,柔軟多汁,果肉中有眾多黑色或深褐色如同芝麻般的種子顆粒,種子上有蛇紋。獼猴桃是果園中的新秀,近代傳播發展很快,被視為奇珍異果。1906年新西蘭最早從中國引入中華獼猴桃品種,因其果形似新西蘭國鳥「基維」,取名「基維果」(Kiwi fruit),亦稱「奇異果」。其後相繼傳入蘇聯、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印度和日本。獼猴桃營養極為豐富,每百克鮮果中含維他命C比柑橘高5—6倍,比蘋果高20—30倍。獼猴桃爽口多汁,果性甘寒,主治煩熱口渴和黃疸病,並有抗癌作用。

0906ph019
獼猴桃的種子附於果肉中,黑色如芝麻,可達500—1,200粒
0906ph019

柑橘

橘(C.erythrosa)、柑(C.reticulata)、橙(C.sinensis)、柚(C.grandis)是中國特產水果,屬於柑橘屬、芸香科的植物。柑橘類品味醇厚,營養豐富。據《中藥大辭典》記述,柑橘類的果皮、橘絡 、種核和葉片均能入藥,如橘皮稱為陳皮,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效;橘核理氣、散結、止痛;用柑橘幼果果皮製成「橘紅丸」,是止咳化痰的良藥。

bulb

橘絡

「絡」本指網狀的東西,「橘絡」就是橘皮和橘瓣中間呈網絡形狀的纖維。

當前柑橘家族中,優質品種很多。其中柑果較大,皮稍厚,易剝離,有名的品種有蜜柑、蕉柑,其中廣東潮汕平原所產的品質尤佳。橘果比柑小,扁形,皮薄,極易剝離,橘絡明顯,著名的有江西南豐蜜橘,皮薄味濃,浙江黃巖蜜橘果皮金黃,汁多味甜。橙的果皮較厚,瓤不易剝離,如四川江津錦江橙,廣東新會橙。柚的果實最大,皮淺黃,很厚,果肉白色,味道甘醇香甜,以廣西沙田柚質地最好。人們除了吃柑桔類鮮果外,還會搾取果汁或把它們加工成果醬、罐頭、果酒等,有的也會把果皮蜜餞製成小食品。

0906ph020
福建的柑橘園
0906ph020

龍眼

龍眼(Dimocar pus longan)又叫桂圓或桂元,是中國南方原產常綠的珍貴果品,屬於無患子科植物。古代文獻把龍眼當藥品記載,自漢代起被視為珍貴的滋補品。龍眼果實較小,果皮褐色,果肉薄,汁液甜美。《本草綱目》中說「龍眼龍目,象形也」,因果形圓渾,品質高貴,如龍的眼睛一般。古詩讚美龍眼「圓如驪珠,赤若金丸,肉似玻璃,核如黑漆」。它分布於福建、廣東、四川等亞熱帶與熱帶地區。

 

目前中國龍眼有四百多個品種,其中著名的有福建晉江「福眼」,仙遊的「烏龍」,廣東和廣西的「廣眼」和四川的「八月鮮」。龍眼加工製的乾品,名桂圓,有補心益脾、養血安神之功效。中國龍眼一半產在福建,一半產在廣東、廣西、四川、台灣,早在一千多年前傳入印度,十八世紀傳入美洲、巴西、東南亞。迄今中國龍眼仍壟斷世界市場,倍受人們青睞。

0906phn005_01
龍眼(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0906phn005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