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有哪些巧手工艺?

0906ph027
苏绣作坊
0906ph027

剌绣

刺绣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布料上穿刺,以缝迹构成花纹的装饰织物。中国刺绣的历史源远流长,古代称“纹绣”,至三国东吴丞相之妹首创画绣,揭开中国进入艺术绣的序幕。明代画绣艺术又登上一层楼,明末清初沈寿利用西洋画明暗采光的原理,开创富有立体感的美术绣,享誉中外。

 

中国刺绣之乡江苏、浙江、湖南、四川和广东等各有特色,“苏绣”(江苏)以生丝为经线,彩色熟丝为纬线,用通经断纬技法,达到图案正反如一,有多层次立体感的精、奇、美效果,故以色彩鲜艳、造形逼真见称,素以“小猫”、“金鱼”为代表作。“湘绣”则以风格豪放、神态逼真,善于表现景物与动物,并继承中国画艺术风格为著名;“蜀绣”素以针法严谨细致,内紧外松,线路分明和光亮平整驰名中外。“粤绣”(泛指广东潮州与佛山的刺绣)的纹路明快清晰,色彩浓郁,富丽堂皇闻名遐迩。相传唐代卢眉娘在一尺绫绢上绣出法华经七卷,至清代潮州少女11岁已成刺绣能手,男子有24名被封为“刺绣状元”。此外,西部少数民族工艺绣色彩斑斓,令人赏心悦目。

0906ph029
河南汴绣
0906ph029
0906ph030
苏绣成为闻名中外的工艺品
0906ph030

瓷器

瓷器是中国古代发明之一。中国素有“瓷器之国”之称,英文(China)一词原义便是瓷器。中国是首先发明以高岭土烧制成日用品和工艺品的民族。早在八千多年前,中国先民已经制造和使用陶器。瓷器是在制陶工艺发展的基础上改进而成,至唐宋两代兴盛,生产出驰名的青瓷、白瓷和彩瓷,明代以后,江西景德镇成为瓷器中心,其中明宣德年间(1426—1435年)和成化年间(1465—1487年),中国青花瓷更进入鼎盛期,大量出口到日本、朝鲜、东南亚、欧洲,甚至非洲。至今,在欧洲和西亚的博物馆,仍藏有不少宋元明清时期的中国瓷器。

 

中国瓷器表面光洁细腻,晶莹而带光泽,结构紧密,外有瓷釉,绘有艺术图案。中国瓷器生产分布广,高级日用瓷器集中于江西、湖南、广东、河北、山东、福建、辽宁、四川。江西景德镇、湖南醴陵、河北唐山、广东佛山和山东淄博等,都是著名的瓷器之乡。

0906ph028
中国瓷器由古代陶器演化而来,其坯胎有透明度,绘有艺术图案,以高温烧制而成
0906ph028

蜡染

古代蜡染称为“蜡缬”,这种传统工艺技术起源自西南少数民族,秦汉时代向中原传播,隋唐时代发展,染丝绸布匹流行全国,甚至成为馈赠友邦的名贵礼品。如日本正仓院藏有的“蜡缬象纹屏”,便是唐代蜡染精品。其后因蜡染只适宜常温染色,色谱有一定局限,于是中原的蜡染自宋代起逐渐被印花工艺替代。而西南少数民族因聚居贵州、广西、云南等蜡资源丰富的地区,交通不便,乃流行不衰,苗、瑶和布依族妇女喜欢具有简洁明快、古朴野趣的蜡染布制衣裙。

bulb

音:〔普〕xié;〔粤〕kit3,音“蛣”。

义:有花纹的丝织品。

蜡染的程序主要是先将蜜蜡熔化,再用蜡刀蘸上蜡液在平整织物上绘出图案。当蜡冷凝后,浸入染液中上色,用沸水除蜡留本色花,其他经绉折裂纹,呈现独特古朴的饰纹。贵州安顺是中国蜡染之乡,所产真蜡花布、枱布、壁挂等有浓郁的中国民族风情,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远销日本、东南亚、拉丁美洲和非洲诸国。

0906ph031
贵州安顺被誉为“蜡染之乡”,图为当地的蜡染工艺品
0906ph031
0906ph032
布依族蜡染工艺以手绘为主
0906ph032

杨柳青木版年画

“杨柳青”并非画家的名字,却是天津市西一个镇名,“杨柳青木刻年画”主要是指发祥地为天津市西的杨柳青及附近三十多个村庄的民间年画品种。杨柳青年画约始于明代后期,现知最早的画店为戴莲增、齐健隆。杨柳青年画在清代达到极盛,产品行销中国北方及东北各省,仅戴莲增一家每年即印制年画数百万张。至清代后期,民生凋敝,加之石印年画兴起,使杨柳青年画逐渐衰微,画店相继倒闭。至近数十年,杨柳青年画的发展才得以逐步恢复。

0906ph034
天津杨柳青工艺师在创作彩色画稿
0906ph034

杨柳青是民间美术发达和人才荟萃的地区,大部分居民以绘制年画为生,于是成为“家家都会点染,户户皆善丹青”的画乡。杨柳青木刻年画分为中堂、四扇屏、喜寿民间、门画和灯纸花等,画作绘制工整,墨线鲜明,色彩柔和,形象生动,有中国传统文化寓意和浪漫结合的手法,多表达扬善除恶的主题,代表作有《鲤鱼献宝》、《芙蓉莲余》、《万事如意》、《麟吐玉书》等。杨柳青年画不仅是中国内地喜闻乐见的民间画作,在世界亦享有盛誉,港、澳、台以及东亚均视为“东方画”俏货,西欧北美游客常登门选购。

0906ph033
杨柳青木刻年画“连年有余”
0906ph033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