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年画有何实用?

0517ph018
清末天津杨柳青产的《喜出望外平儿理妆》
0517ph018

年画是生活的艺术,也是观念的艺术。它描绘的是现实生活,但又是一种高于生活的现实,是人们理想中的和平、富贵和充满善行的社会。而这种“现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理想,但正因为难以实现,所以人们更倍加憧景,这样就造就了大批吉祥题材的年画。过去,宫廷艺术和文人艺术都不可能反映百姓心愿,只有年画才是平民百姓们的艺术,它所反映的自然是民众的生活态度,这在各种吉祥画和表现现实题材的年画中有充分表现。

 

年画是最普遍的年节装饰画,可以说,没有年画就不能算是过年。中国是农业社会,对农时和节令极为重视,“年”是中国人生活中最为重要的节日,每家每户都会在传统的春节期间用尽心思,把庭院和居室粉饰一新。在北方,普遍有“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贴门斗;初一磕头”之说。所张贴的年画充斥了各种寓意吉祥的花卉图案,所以民间也把年画称为“花纸”(北方还有一种用来糊顶棚的印有各种花卉图案的纸,也叫花纸,与年画有一定关系),其装饰作用不言而喻。

bulb

贴门斗

即贴年画的指代。

0517ph017
木刻年画:《新年欢乐》
0517ph017

中国绘画从一开始就把教育作用放在首位,所谓:“成教化,助人伦”指的就是美术的教育作用。鲁迅先生也在论述艺术的作用时,指出了其主要作用是“辅翼道德”。民间年画中,大量作品包括一些宗教题材的版画在内,都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像《孔子像》、《三娘教子》、《岳母刺字》等都是教人学习圣贤、从良向善、爱国爱家的作品。流传最为广泛的《二十四孝图》则是教人敬老爱幼的经典之作,它以连环画的形式,图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核心的内容——“孝”的内涵,因此年画可说是极为形象的道德教育全书。

0517ph019
《二十四孝》(墨屏)清代山东高密
0517ph019

年画是人们寄託生活理想和愿望的载体,新的一年,万象更新,新的希望,新的企盼都寄託在所张贴的年画之中。迎福纳祥、消灾避邪等题材是年节装饰画的主流,这些年画很多采用了谐音、寓意、拟人和比喻的修饰手段,寄寓了人们的期许,如寄愿的《加官进禄》和《竹报平安》;也有描绘祝愿长寿场面的《八仙庆寿》、《松鹤图》等,这些都是很普遍的题材。

bulb

《松鹤图》

松和鹤是长寿的象征,起源于道教,后来被民间广泛运用。

民间年画既是一种艺术品,也是一种愉悦心灵和感官的东西。它除了具有“精神实用”的价值外,也兼有娱乐庆贺的作用。所以,戏曲题材、小说故事、神话传说等热闹的题材就出现在年画中,作为娱乐喜庆之用,像《老鼠娶亲》、《共乐承平》、《同庆丰年》,以及让儿童玩的一种《水浒选仙图》(也叫《升官图》)等,都是强调娱乐性的年画作品,且在年画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

0517ph020
《水浒选仙图》清初四川成都
0517ph020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2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