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深宫门禁——宫门的秘密

202143phn016
北京故宫的门钉及门神(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16

皇宫是皇帝居住的地方,是全国最重要及最高级别的建筑,与一般平民百姓的住宅当然有很大分别。宫殿的每一道门都受礼节规范,所有人等出入都要依从礼节。最早规范宫殿营造形制的要算是《礼记》,当中记载天子有五门,依次为皋、库、雉、应、路,亦则所谓的“五门三朝”,即宫殿要有五道门及三个朝堂,是王权的象征,历代普遍都按这规定来建造宫室。现今可从北京故宫的形制体现这种礼制规定。

202143ph003
清朝乾隆年间的《钦定周官义疏》画有周代五门三朝图(网络图片)
202143ph003

皇宫的五道门各有功用,皋门是设柱于门中以测日影的宫门;库门内设圭窬,以观察天体运作;雉是一种鸟类,后人将它比为朱雀,是四灵之一,可以引导人的灵魂升天。雉门建有双阙,意指由此进入天上的宫阙;应门是“居此以应治”,是治理朝政之门;路门是天子路寝之门。

bulb

圭窬

墙上的小门,借指穷人家的门户。

bulb

路寝

天子、诸侯的正室。《礼记‧玉藻》:“君日出而视之,退适路寝听政。”

故宫的前身是紫禁城,是明、清两朝皇帝居住的地方,“五门”在故宫的对应是皋:大清门(民国时期改名为中华门,在1976年拆毁)、库:天安门(明代称为承天门)、雉:端门、应:午门、路:太和门。至于三朝的对应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据《清稗类钞》载:“大内之制,悉因明旧,无所损益,但易大明门为大清门,余正衙便殿皆仍之。惟各朝房旧在午门外者,后皆移于景运、隆宗二门外,盖国初御门之典在太和门,后改御乾清门,因亦移入,即唐代之常朝也。”

 

天安门

因大清门被拆掉,已无痕迹可寻,因此位于故宫南端的天安门,成为天子的第一道门,皇城的正门。前称承天门的天安门,寓意是“承天启运,受命于天”,采用城楼门的形式,共三层总高度为33.7米的重檐歇山式城楼,城台下开有五个城门,充分体现皇帝“九五之尊”的威严。城门按《大明会典》记载的规定:“四门、正门,以红漆金涂铜钉。”门钉的数目也有规定,中国传统上数字亦分阴阳,而九是极阳之数,所以皇帝的宫殿门钉规定用直九横九的排法,总数为81枚,以象征皇帝专用的大门,其他人不能僭越。

202143phn017
天安门城楼。(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17

端门

天安门之后是端门,同样采用城楼门形式。端门城台下设有五个城门,中间的门(称御路)最大,高8.82米,宽4.5米。此门的中心点正好设在王城的中轴线上。御路门两旁为王宫门,宽4.43米,余下最外侧的两道门为品级门,宽3.83米。御路门当然只有皇帝才可使用,王宫门只有宗室亲王才能通过,最外侧的品级门只限三品以上的宫员行走。由于同样是皇帝使用之门,门钉的数目也是横直各九排,总数81枚。端门的城楼昔日用于存放皇帝仪仗用具。

 

午门

午门是皇帝举行重大典礼及庆祝节日的地方,位于端门之后,同为城楼门形式,现今是故宫博物院正门,昔日也是紫禁城的正门。午门的平面呈“凹”字形,有五个门洞,最正中的门洞是皇帝专用的御路。此外,皇帝大婚时皇后进宫也可使用,经过殿试高中状元、榜眼、探花也可从这御路出宫门,西侧的门洞供宗室亲王使用,东侧的门洞供文武百官出入,最外侧的两个掖门只在举行大型活动时才开启,平常日子关闭。

 

太和门

太和门对应路门,即皇帝的正厅,是故宫外朝三大殿建筑的大门,进入太和门正对着太和殿,是明清两朝皇帝上大朝的殿堂,因此形式非常讲究,也是故宫内最大的宫门。它进深四间,面阔九间,重檐歇山式屋顶,台基是一层汉白玉石,台基前左右并列一对铜狮,台基下置有四座铜鼎。

上载日期:
2024年04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