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保家卫国——城门的责任

202143phn020
北京永定门城楼是北京中轴线的南起点。(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20

城墙在古代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建筑物,具保家卫国的功效,历代王朝在不同都城均设有城墙,而城门的开闭,影响着城内的安危,而城池由东南西北四道城墙包围,当中以南面的城墙最为重要,南城墙的城门亦是重中之重。

 

古时对于如何设置城门也有一定规范。《周礼‧天官冢宰》:“惟王建国,辨方正位。”东汉经学家郑众云:“别四方,正君臣之位,君南面,臣北面之属,谓考工匠人,建国水地以县置。”反映出中国传统建筑坐北朝南的规定,城门亦以南门为主要。著名考古学家张光直指:“每一个都城在四周为土墙所围绕,……四墙上开城门,南门通常是主要的城门,全城可称坐北朝南。”

 

中国传统的城门大致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城楼,城台、门道。城楼建在城台之上,供士兵在高处瞭望城内城外的状况,亦可在敌军攻城时,以高居临下之势抗敌,是古代军事设施之一。城楼在城内高楼尚未出现之前,是城中最突出的建筑物,因此成为居民辨别方向的坐标。城台设有门道,供人出入。古时有“一门三道”的规制,意思是指每个都城的城门可以开三个门道,中间那个门道是国家的象征,大州的城正门可开两个门道,县城门只能开一个门道。城门的名称亦影响城内街道的命名及形成城内的主要干道,例如北京的崇文门街、宣武门街、地安门街、安定门街、德胜门街等,都是由城门名称引申而来。

202143phn021
北京成贞门城楼可看到“一门三道”的建筑规格。(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21

为何古代城门开启都是向内开?这是因为古时的城门不是安装在门框上,而是安装在门框内侧上下位置,门安装在哪一侧就会向那侧开启,所以城门便会向内开。若城门安装在门框外侧,代表着城外人可以随意把城门折掉,那么城门的防御功能便形同虚设,再加上若城门向外开的话,对士兵防守有一定难度,因敌军很容易阻塞城门而令其不能关闭,防守的士兵亦要在城门外关门,容易被敌方攻击。

 

古代城门的开关时间也按大自然规律而有不同。古代人生活习惯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依据大自然的规律生活。由于当时缺乏照明工具,晚上街道漆黑一片,只能依靠星光及月光照明,实不宜夜行,形成晚上城池闭门禁行的传统,其后发展至宵禁制度,设有专人看守城门,禁止夜间有人进出城门。另外,一年四季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古人的养生观念,每遇冬季都是万物隠藏的季节,人也是万物之一。《淮南子‧时则训》载:“申群禁,固闭藏,修障塞,缮关梁,禁外徒,断罚刑,杀当罪,闭关闾……。”因应冬季日短夜长的现象,城门在冬季要提早关闭,早上也要提早开门。

 

城门也是古代交通运输枢纽,人来人往之地,当权者因此会利用城门热闹的特点,在城门附近作为大众传播的地方之一,如张贴公文、告示等。明朝《皇明祖训》:“命大书揭于右顺门内西南廊下,朝夕谛览”,又如成语“徙木立信”的来由,是秦朝商鞅因推行变法,要立信于民,他便在京城南门立起一根约五米高的木杆,“募民有能徙置北门者予十金”,最后真有一人把木杆移至北门,商鞅亦守信给予该人赏金。可留意商鞅选拣京城的南门作推广地点,就是因为该处是都城最重要的城门,人流聚集之处,在此展示朝廷的公文及告示,具一定成效。

202143ph004
“徙木立信” 明代冯梦龙《新列国志》插图(网络图片) 
202143ph004
上载日期:
2024年04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