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寻常之门——四合院的门

202143phn018
北京传统四合院的厢房。(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18

现今社会一般住宅离不开大门、房门、厕所门及厨房门等,其分别在于按不同用途,在用料及形制上有所不同,例如大门讲求安全保护,用料自然较房门坚固。至于古时,平民百姓的住宅用门也很讲究。四合院是古时中国主流住宅模式之一,认识四合院内的门是了解中国门文化的最佳方法。

 

四合院的建筑形制历史悠久,所谓四合是房间由东、西、南、北四面围合成一个院子,是中轴对称的建筑布局,体现中国传统礼制及伦常观念。首先大门开在东南方,这是由于《周易‧易轮坤凿度‧立乾坤巽良四门》:“巽马风门亦马地户,兜人曰乾坤,感风风行,天地运动。”《周易》所指的巽为东南方,意思是指八卦中的巽位为通风出入口,可以通天地之元气,而且四合院地势通常是西北高而东南低,大门设在东南方有助方便排水。

 

中国传统建筑特色是藏而不露,四合院的大门内设有影壁,它肩负遮蔽隐藏的作用。早在春秋战国时代,影壁是一种礼制建筑,称为塞门,只有宫殿才能设置,其后渐渐在百姓的宅院出现,由于只具装饰用途,所以通常是富贵人家才会设置。穿过大门通去位于中轴线上的垂花门,再进入第二进院,垂花门是四合院内由前院通向中心院落的大门。居于中轴线上的建筑是最尊贵的,如正厅、正房,它们是整个四合院中用料最好、装饰最精美的空间,通常是家族中辈份最高的人使用。中轴线所用的垂花门面积虽小,但因位于中轴线上,它的高度与其他面积大的厢房房门一样高。为加强隐蔽效果,一般在垂花门后会加置一道门,起屏风作用,故称屏门。屏门的门扇是由四扇门板组成,平时两侧的门扇关闭。

 

进入二进院后,正房就在眼前。正房通常有三间,中间的一间最大,是为“堂屋”,是家庭的活动空间,其余两边正房是左为上右为次,即左边是主人卧室,右边是长子卧室。正房两侧为厢房,供其他子女居住。在古代社会,女性地位较男性低,而且女性有三步不出闰门的闺训,所以宅院内有些门是特别为女性而设,例如有客人到访时女性要避席,退至卧室或后院,有些会在卧室设专门通往后院的门,令女性不须经过正房范围也可前往后院,严守闺训。

 

四合院的院落设有耳门,因在正房两边设置,如同正房的一对耳朵般,故称耳门,作用通常是仓库、厨房或佣人的房间等。这些耳门具有不同图案,如圆圭形、六角形、八角形、如意等等,这些图案都具中国传统吉祥象征。

202143phn019
航拍中国传统建筑四合院。(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19
上载日期:
2024年04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