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43phn007
北京故宫乾清门。(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07

古代门的类种相对现在为多,因为封建礼制关系,门的种类也按主人身份而有不同,形成宫殿的殿式门、王亲国戚的王府大门、寺庙及祠堂的牌楼门、平民住宅的如意门等。这些门的形制都要乎合主人的身份地位,不能乱用。

 

殿式门

宫殿是皇帝住所,建筑规格当然最高,宫殿所用的殿式门也是各类门当中最高的规格。由于宫殿有很高的城墙,在这些城墙开门洞,因此殿式门又称城楼门或城门楼,例如北京故宫的午门、太和门和乾清门就是殿式门。这种门可由三开间至九开间不等,视乎建筑物的重要性而定。

 

院门

这是一种独立的门,用于比较重要的建筑群组的门,如故宫内的斋宫、养心殿都是用这种门。这种门两旁设有砖礅,门上的横梁设有斗栱,砖礅及横梁采用黄、绿色的琉璃作装饰,屋顶亦盖上琉璃瓦。整扇门颜色亮丽,造型端庄,极具气派。

 

砖洞门

这是一种在砖砌门礅上的洞门,门顶部设有屋顶,虽不及院门华丽,但也具庄严敦厚的气派。故宫御花园内钦安殿前的天一门,就是采用这种砖洞门。

202143phn008
北京故宫钦安殿前的天一门就是采用砖洞门。(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08

王府大门

古代除了皇帝,次一级身份的人可算是亲王贵族。不过,亲王贵族中亦有等级之分,例如清朝对宗室分有十四个等级,如亲王、郡王、贝勒、贝子、锁国公、辅国公等,他们的府第规模亦有等级之分,所设的门的形制同样有规定,总的称为王府大门。例如按《大清会典》载:亲王府门为五开间,可开启中央的三间,大门上的门钉为九行七列共63个;郡王府的大门为三间,可开启中央的一间,门钉数目为九行五列共45个。王府的门一般在两旁设有石狮子,大门的前方设有一座影壁,以示宏伟及气派。有些更讲气派的王府,会在大门前设一个庭院,在庭院的前面设倒座房,两边设阿斯门,人们要进王府大门,也不是易事。

bulb

倒座房

倒座房是四合院最靠近南面的房,位于第一进院落,特点是方向跟正房门相对应。由于正房处于北面,与南面的房子位置相反,因而南面的房子就称为倒座房。

bulb

阿斯门

阿斯门的作用是供佣人出入使用,它的建筑规模相比王府大门低很多。

202143phn009
北京恭王府大门。(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09

广亮大门

文武百官的宅门又是如何呢?从一品至七品官,他们的官邸多采用广亮大门,又称广梁大门。这种门的特色是门陷于墙身之内,形成大门前留有一空间,显得特别有气派。屋梁全外露,门身有两扇门板,门簪及门枕石以木雕和石雕装饰。

202143phn010
北京传统建筑中的广亮大门。(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10

金柱大门

较广亮大门次一级的门是金柱大门,这种门的外形与广亮大门差不多,都是陷于墙身之内,形成门前有一空间,而不同之处是金柱大门的空间更大,因为大门的门扇是安装在金柱(檐柱之内的立柱)的位置,形成大门陷入墙身的距离更多,大门前及左右设有楼梯。一般为富贵人家所采用。

202143phn011
北京胡同内的金柱大门。(图片提供:FOTOE)
202143phn011

蛮子门

蛮子门是金柱大门的次一级形制,同样为商人富户所采用。这种门基本形制与广亮大门和金柱大门相同,不同之处是蛮子门并没有在门扇前留有空间,门上的装饰亦较前两者逊色,没有雀替

bulb

雀替

中国传统建筑的构件。雀替原本是力学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后来由于美学及其他因素影响,逐渐发展为装饰的构件,虽然功能不强,但艺术价值很高。

202143phn012
《档案见证北京》展览内展出方砖厂75号蛮子门。(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12

如意门

一般平民百姓的大门主要是如意门,这种门的特点是在门的外檐柱间加多一道砖墙,墙的中央设一小门。据说这种门源自广亮大门,因贵族没落将住宅卖给平民,平民因害怕僭越清朝礼制规定,所以将广亮大门修改,加了砖墙,成为如意门。

202143phn013
北京四合院内的如意门。(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13

垂花门

这种门的特色是屋顶前檐有两根悬空的柱子,柱子顶部雕有花状装饰,所以称为垂花门。这门主要用于建筑组群的内院,而非大门,有分界内外院的意义。前院可招待客人,内院则是主人家的生活空间,外人一般不能随便出入。

202143phn014
垂花门。(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14

牌楼门

牌楼是中国传统建筑之一,具重要建筑群或街道路口的标示作用,通常用于寺庙、祠堂、帝后陵寝等地方。牌坊与牌楼的分别在牌楼有斗栱及屋顶,令牌楼更具气势。牌楼的门既可是门,亦可当作标志性的建筑物。

202143phn015
河南安阳的排楼门。(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43phn015
上载日期:
2024年04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