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2143phn007
北京故宮乾清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3phn007

古代門的類種相對現在為多,因為封建禮制關係,門的種類也按主人身份而有不同,形成宮殿的殿式門、王親國戚的王府大門、寺廟及祠堂的牌樓門、平民住宅的如意門等。這些門的形制都要乎合主人的身份地位,不能亂用。

 

殿式門

宮殿是皇帝住所,建築規格當然最高,宮殿所用的殿式門也是各類門當中最高的規格。由於宮殿有很高的城牆,在這些城牆開門洞,因此殿式門又稱城樓門或城門樓,例如北京故宮的午門、太和門和乾清門就是殿式門。這種門可由三開間至九開間不等,視乎建築物的重要性而定。

 

院門

這是一種獨立的門,用於比較重要的建築群組的門,如故宮內的齋宮、養心殿都是用這種門。這種門兩旁設有磚礅,門上的橫樑設有斗栱,磚礅及橫樑採用黃、綠色的琉璃作裝飾,屋頂亦蓋上琉璃瓦。整扇門顏色亮麗,造型端莊,極具氣派。

 

磚洞門

這是一種在磚砌門礅上的洞門,門頂部設有屋頂,雖不及院門華麗,但也具莊嚴敦厚的氣派。故宮御花園內欽安殿前的天一門,就是採用這種磚洞門。

202143phn008
北京故宮欽安殿前的天一門就是採用磚洞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3phn008

王府大門

古代除了皇帝,次一級身份的人可算是親王貴族。不過,親王貴族中亦有等級之分,例如清朝對宗室分有十四個等級,如親王、郡王、貝勒、貝子、鎖國公、輔國公等,他們的府第規模亦有等級之分,所設的門的形制同樣有規定,總的稱為王府大門。例如按《大清會典》載:親王府門為五開間,可開啟中央的三間,大門上的門釘為九行七列共63個;郡王府的大門為三間,可開啟中央的一間,門釘數目為九行五列共45個。王府的門一般在兩旁設有石獅子,大門的前方設有一座影壁,以示宏偉及氣派。有些更講氣派的王府,會在大門前設一個庭院,在庭院的前面設倒座房,兩邊設阿斯門,人們要進王府大門,也不是易事。

bulb

倒座房

倒座房是四合院最靠近南面的房,位於第一進院落,特點是方向跟正房門相對應。由於正房處於北面,與南面的房子位置相反,因而南面的房子就稱為倒座房。

bulb

阿斯門

阿斯門的作用是供傭人出入使用,它的建築規模相比王府大門低很多。

202143phn009
北京恭王府大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3phn009

廣亮大門

文武百官的宅門又是如何呢?從一品至七品官,他們的官邸多採用廣亮大門,又稱廣樑大門。這種門的特色是門陷於牆身之內,形成大門前留有一空間,顯得特別有氣派。屋樑全外露,門身有兩扇門板,門簪及門枕石以木雕和石雕裝飾。

202143phn010
北京傳統建築中的廣亮大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3phn010

金柱大門

較廣亮大門次一級的門是金柱大門,這種門的外形與廣亮大門差不多,都是陷於牆身之內,形成門前有一空間,而不同之處是金柱大門的空間更大,因為大門的門扇是安裝在金柱(簷柱之內的立柱)的位置,形成大門陷入牆身的距離更多,大門前及左右設有樓梯。一般為富貴人家所採用。

202143phn011
北京胡同內的金柱大門。(圖片提供:FOTOE)
202143phn011

蠻子門

蠻子門是金柱大門的次一級形制,同樣為商人富戶所採用。這種門基本形制與廣亮大門和金柱大門相同,不同之處是蠻子門並沒有在門扇前留有空間,門上的裝飾亦較前兩者遜色,沒有雀替

bulb

雀替

中國傳統建築的構件。雀替原本是力學的一個組成部分,但後來由於美學及其他因素影響,逐漸發展為裝飾的構件,雖然功能不強,但藝術價值很高。

202143phn012
《檔案見證北京》展覽內展出方磚廠75號蠻子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3phn012

如意門

一般平民百姓的大門主要是如意門,這種門的特點是在門的外簷柱間加多一道磚牆,牆的中央設一小門。據說這種門源自廣亮大門,因貴族沒落將住宅賣給平民,平民因害怕僭越清朝禮制規定,所以將廣亮大門修改,加了磚牆,成為如意門。

202143phn013
北京四合院內的如意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3phn013

垂花門

這種門的特色是屋頂前簷有兩根懸空的柱子,柱子頂部雕有花狀裝飾,所以稱為垂花門。這門主要用於建築組群的內院,而非大門,有分界內外院的意義。前院可招待客人,內院則是主人家的生活空間,外人一般不能隨便出入。

202143phn014
垂花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3phn014

牌樓門

牌樓是中國傳統建築之一,具重要建築群或街道路口的標示作用,通常用於寺廟、祠堂、帝后陵寢等地方。牌坊與牌樓的分別在牌樓有斗栱及屋頂,令牌樓更具氣勢。牌樓的門既可是門,亦可當作標誌性的建築物。

202143phn015
河南安陽的排樓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202143phn015
上載日期:
2024年04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