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906phn009_01
汽锅鸡(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906phn009_01

汽锅鸡

汽锅鸡是云南传统名菜,它以鸡块滋嫩、汤汁鲜美、富于营养和风味别树一格而广为流传。相传,早于清乾隆年间,汽锅鸡已在滇(云南的别称)南地区民间流传,不过起初是以厨师为名,称“杨沥锅”,继后又在杨沥锅的基础上改进,把用火烧煮改为以蒸气蒸。滇南建水县所产陶器历史悠久,其中有一种陶器蒸锅,式样古朴特殊,外形扁圆,锅中心有一个空心管子。这道菜特别之法是把盛载佐料及鲜鸡块的汽锅,放在一口盛满水的汤锅上,水沸后,蒸气从空心管子冲入汽锅,经过锅盖冷却滴入锅内,熬成鲜美的鸡汤,蒸约4至5小时待鸡肉酥烂后,鸡块便可食用。此菜汤汁清亮,肉嫩味香,四季皆受欢迎,云南家庭主妇皆以之作为家宴款待亲友的特色菜。近年汽锅鸡更加上冬虫夏草,成为一道保健药膳叫“冬虫夏草汽锅鸡”。

 

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是四川传统名菜。创始于清朝同治初年(1874年),原成都北郊万福桥有个陈兴盛小餐馆,掌灶主厨师是位脸上有几颗麻点的老板娘陈刘氏,她烹制的豆腐以“麻”、“辣”、“嫩”见称,本为脚夫价廉的普通菜,可是传颂开来广受欢迎。因陈刘氏脸上有些麻子,故名为“陈麻婆豆腐”,历经一百多年,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名菜。

 

此菜制作主料选用豆腐与四川郫县豆瓣及牛肉末烧制成,先将嫩豆腐切成2厘米见方块,入沸水煮2分钟捞起沥干,把牛肉切成细末,青蒜苗切小颗粒。炒锅火旺放菜油,先放牛肉末煸炒,加适量辣椒粉、豆瓣酱和豆豉茸炒香,再加豆腐、盐和酱油,放汤烧开,改用中火烧豆腐入味,后加青蒜苗,并加上水淀粉使汤汁变稠,盛入盘中,略撒花椒粉。此盘豆腐形整不碎,吃起来麻辣可口,牛肉末酥鲜,令人在辛辣之中胃口大开。

bulb

音:〔普〕pí;〔粤〕pei4,音“比”。

义:四川的县名。

0906ph035
麻婆豆腐
0906ph035

佛跳墙

佛跳墙是福建居首位的传统名菜。据说是清代道光年间福州某钱庄的老板娘所创。清代福州有位布政史周莲尝过此菜后,命役厨郑春发仿制,郑春发以海鲜为主料改进工艺,使此菜更为鲜美可口。其后郑春发在福州开办聚春园名菜馆,将此菜命名为“福寿全”。有一次文人聚餐时,他呈上此菜,浓香飘溢,文士雅客群起叫好,当场有位名士即兴赋诗云:“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乘兴齐呼此菜名为“佛跳墙”,意谓因菜色美味,连向来清寂安定的佛菩萨也被吸引过来。至此百余年,“佛跳墙”风靡各地,享誉港、澳、东南亚。

 

闽(福建的别称)菜中的佛跳墙,用海参、鲍鱼、干贝、鱼翅、鸡、鸭、猪蹄筋、羊肘、鸽蛋等18种原料,用坛煨制而成,制作工艺精良,汤料鲜美,用荷叶封盖坛口,倒扣一只小碗,装配料后将酒坛置于木炭炉上,微火煨制2小时,启盖迅速将刺参、猪蹄筋、鱼唇、镐鱼肚放进坛内,再煨1小时。此菜味道鲜醇软滑,入口即化,老少皆喜食。

bulb

音:〔普〕tán;〔粤〕taan4,音“弹”。

义:小口大腹的陶器或瓷器。

0906ph036
佛跳墙
0906ph036

点心

“点心”这个词语,原意是指饿时略为进食,后来演变为“略进食物”之意。点心早于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楚辞》中已有记载,从一些诗歌或历代生活记录中得知,现今我们吃的点心不少是从古时的小吃演变而来,不过当时使用的名称并不是现代人所熟悉的。点心虽然不是广东人发明,但把它发扬光大的必定是广东人。

 

直至二十世纪初,才是点心真正的蓬勃时期,这与满清贵族后人闲逸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这些贵族旗人,终日流连饮食场所,以致酒楼茶室数目激增,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各大茶室及酒楼均各自推出不同的点心、糕点,令本来已是种类繁多的点心、糕点更见多变。

0906ph037
广东点心
0906ph03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