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四川擁有哪兩種動植物界的國寶?

巴蜀地區是中國國寶大熊貓的主要產地。根據發現的大熊貓的化石可推測出大熊貓至少在八百萬年前就在地球上生存了,所以被人們譽為「活化石」之一。因為野生大熊貓的數量非常有限,並且是中國的特有物種,所以又被稱為「國寶」,主要分佈在四川的邛崍山、大小相嶺和大小涼山一帶,在陝西和甘肅也有少量分佈。

30037ph046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是大熊貓科研繁育、保護教育、教育旅遊、熊貓文化建設為一體的大熊貓等珍稀瀕危野生動物保護研究機構。
30037ph046

大熊貓是法國生物學家大衞在四川省寶興縣當神父期間時發現的。1869年的一天下午,大衞在返回教堂的途中到當地農民家裡喝茶,突然發現了掛在農戶家裡的一張黑白相間的動物皮,這種動物是他從來沒有見過的,於是他便向這家人打聽起了這種奇怪的動物。通過交談大衞神父知道了當地人稱之為「白熊」、「花熊」、「竹熊」,並且知道了牠性格溫順。為了得到這種奇特動物的活體,大衞神父僱傭了當地的獵人搜捕牠。1869年5月4日,獵人給大衞神父帶來了一隻大熊貓的活體,大衞神父給這只憨態可掬的動物取名為「黑白熊」。這只「黑白熊」在被運回法國的途中就死了,大衞神父將牠做成了世界上第一隻熊貓標本。後來經法國巴黎國家博物館主任米勒‧愛德華茲研究後正式給這個物種取名為「大貓熊」。1939年,在重慶平明動物園舉辦動物標本展的時候展出了熊貓標本,因為當時中國人的閱讀習慣是從右向左讀,就把「貓熊」念成了「熊貓」,漸漸中國人就習慣性地把「大貓熊」說成「大熊貓」了。

30037ph045
來自四川成都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貓雙胞胎姐妹「和琪」和「和美」
30037ph045

中國現存的野生大熊貓的總數是一千多隻,其中有80%的熊貓都生活在四川境內,所以四川又被稱為「熊貓的故鄉」。為了更好的保護大熊貓,四川境內先後成立了7處自然保護區和9處風景名勝區,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貓棲息地。

 

植物界的國寶——珙桐

珙桐早在1000萬年前就已經存在於地球上了,野生的珙桐分佈範圍非常有限,瀕臨滅絕,所以珙桐被人們稱作植物界的「大熊貓」、「活化石」,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

30037ph047
珙桐又稱水梨子、鴿子樹,落葉喬木,是國家一級瀕危保護野生植物。
30037ph047

珙桐是多年生的落葉喬木,一般可長到15米至20米,喜歡生長在海拔1500米至2200米之間的陰涼潮濕的環境下,野生珙桐主要分佈在中國的四川、重慶地區,屬於巴蜀地區的名木,湖北、湖南、貴州、雲南也有分佈。重慶分佈在南部南川一帶,四川的東部、北部和西部也有分佈,其中四川省雅安市滎經縣發現了數量巨大的野生珙桐樹林,四川省雅安市珙縣王家鎮因珙桐數量非常多而被稱為「珙桐之鄉」。

 

珙桐的發現者和大熊貓的發現者是同一個人──法國生物學家大衞。大衞聽說四川西部地區動植物資源豐富,1867年他來到了四川省雅安市寶興縣鄧池溝教堂當神父。1869年的一天,大衞神父外出考察的時候,無意間發現這種植物。大衞神父的這一發現很快就轟動整個西方,大量的西方學者不畏艱險來到中國考察並收集珙桐的種子。珙桐首次被引種成功是1903年,英國的植物學家威爾遜將珙桐的種子帶到英國並培育成活了,後來又被傳播到了其他的西方國家,成為了世界上名貴的園林觀賞樹之一。因為大衞是珙桐的發現者,為了紀念他,人們將大衞的姓氏作為珙桐的拉丁屬名。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