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四川拥有哪两种动植物界的国宝?

巴蜀地区是中国国宝大熊猫的主要产地。根据发现的大熊猫的化石可推测出大熊猫至少在八百万年前就在地球上生存了,所以被人们誉为“活化石”之一。因为野生大熊猫的数量非常有限,并且是中国的特有物种,所以又被称为“国宝”,主要分布在四川的邛崃山、大小相岭和大小凉山一带,在陕西和甘肃也有少量分布。

30037ph046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是大熊猫科研繁育、保护教育、教育旅游、熊猫文化建设为一体的大熊猫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机构。
30037ph046

大熊猫是法国生物学家大卫在四川省宝兴县当神父期间时发现的。1869年的一天下午,大卫在返回教堂的途中到当地农民家里喝茶,突然发现了挂在农户家里的一张黑白相间的动物皮,这种动物是他从来没有见过的,于是他便向这家人打听起了这种奇怪的动物。通过交谈大卫神父知道了当地人称之为“白熊”、“花熊”、“竹熊”,并且知道了牠性格温顺。为了得到这种奇特动物的活体,大卫神父雇佣了当地的猎人搜捕牠。1869年5月4日,猎人给大卫神父带来了一只大熊猫的活体,大卫神父给这只憨态可掬的动物取名为“黑白熊”。这只“黑白熊”在被运回法国的途中就死了,大卫神父将牠做成了世界上第一只熊猫标本。后来经法国巴黎国家博物馆主任米勒‧爱德华兹研究后正式给这个物种取名为“大猫熊”。1939年,在重庆平明动物园举办动物标本展的时候展出了熊猫标本,因为当时中国人的阅读习惯是从右向左读,就把“猫熊”念成了“熊猫”,渐渐中国人就习惯性地把“大猫熊”说成“大熊猫”了。

30037ph045
来自四川成都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双胞胎姐妹“和琪”和“和美”
30037ph045

中国现存的野生大熊猫的总数是一千多只,其中有80%的熊猫都生活在四川境内,所以四川又被称为“熊猫的故乡”。为了更好的保护大熊猫,四川境内先后成立了7处自然保护区和9处风景名胜区,是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猫栖息地。

 

植物界的国宝——珙桐

珙桐早在1000万年前就已经存在于地球上了,野生的珙桐分布范围非常有限,濒临灭绝,所以珙桐被人们称作植物界的“大熊猫”、“活化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30037ph047
珙桐又称水梨子、鸽子树,落叶乔木,是国家一级濒危保护野生植物。
30037ph047

珙桐是多年生的落叶乔木,一般可长到15米至20米,喜欢生长在海拔1500米至2200米之间的阴凉潮湿的环境下,野生珙桐主要分布在中国的四川、重庆地区,属于巴蜀地区的名木,湖北、湖南、贵州、云南也有分布。重庆分布在南部南川一带,四川的东部、北部和西部也有分布,其中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发现了数量巨大的野生珙桐树林,四川省雅安市珙县王家镇因珙桐数量非常多而被称为“珙桐之乡”。

 

珙桐的发现者和大熊猫的发现者是同一个人──法国生物学家大卫。大卫听说四川西部地区动植物资源丰富,1867年他来到了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邓池沟教堂当神父。1869年的一天,大卫神父外出考察的时候,无意间发现这种植物。大卫神父的这一发现很快就轰动整个西方,大量的西方学者不畏艰险来到中国考察并收集珙桐的种子。珙桐首次被引种成功是1903年,英国的植物学家威尔逊将珙桐的种子带到英国并培育成活了,后来又被传播到了其他的西方国家,成为了世界上名贵的园林观赏树之一。因为大卫是珙桐的发现者,为了纪念他,人们将大卫的姓氏作为珙桐的拉丁属名。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