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巴族和蜀族怎样构成巴蜀文化?

30037ph001
三星堆遗址中发现的金面罩青铜人头像
30037ph001

要了解巴蜀文化,首先需知道这个词的来源。蜀与巴其实是两个古老民族的名称,蜀人最早活动在岷江上游地区,据古代文献带有传说色彩的记载,蜀人最早的王名叫蚕丛,居住在岷江上游的石头房子内,后来蜀人逐渐迁徙到成都平原,建立了古蜀国,经历了柏灌、鱼凫、杜宇、开明几代王,在以成都平原为中心的四川西部建立了古蜀国,蜀人曾参加过周武王伐纣的牧野之战。

 

巴人最早活动在汉水流域,也曾参加过周武王伐纣的战征。春秋时期巴人主要活动在江汉平原,与楚国打过多次仗,到了战国时期,巴人受楚人压迫,迁徙到重庆地区,形成了巴蜀两大古国在四川盆地内一西一东的分布格局,而且巴蜀两族的文化很快就合流了,形成考古学的巴蜀文化

30037ph002
巴蜀图语
30037ph002

公元前316年,巴和蜀都被秦所灭,秦在古蜀国地区设蜀郡,在古巴国地区设巴郡,从此巴与蜀成为了地域概念,紧接秦的汉王继续设置了蜀郡和巴郡,巴与蜀作为地名就更加固定下来。经历了历代的建制沿革,元代在巴蜀地区设立了四川行省,四川省的行政建制一直被延续到1997年设立重庆直辖市,巴蜀地区成为了四川和重庆两个省级行政区划。因为历史的原因,四川和重庆被称为巴蜀地区。

30037ph003
成都乐山大佛
30037ph003

对于中原而言,巴蜀属于西南僻远之地,这是中原中心论造成的误读。若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巴蜀大地并不亚于中国任何文明起源地区,是中国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地说,所谓巴蜀文化其实包括了两个概念:一个是商周至战国时期古蜀人和古巴人的文化,这个文化历经了一千多年;另一个则是以地域名称为特点的巴蜀文化,从汉代一直延续到今天,已经延续了二千多年。前者巴蜀文化主要表现为考古学文化,如三星堆文化、涪陵小田溪墓葬等,虽然这个巴蜀文化在秦灭巴蜀后消亡,但它奠定了后来的巴蜀文化的基础是无可置疑的。后者巴蜀文化则是中国多种文化的融合体,由于巴蜀地区位于四川盆地之中,四面群山环绕,相对封闭,自然条件又十分优越,历史上多次成为一些民族的避难之所和政治集团的盘踞之地,多种文化在这里碰撞、交流、融合,形成了现在的巴蜀文化。

 

因为巴蜀文化是在巴和蜀两个古代民族的分布区基础上形成的,因此巴与蜀在文化上也存在着一些显著的差异。在民风方面,东边的巴人其民质直好义,土风敦厚,俗素朴,无造次辩丽之气,而西边的蜀人则多班章文彩,尚滋味,好辛香,君子精敏,小人鬼黠,故巴人武勇,蜀人聪慧,所以历史上巴地多出武将,蜀地多出文士,所以有巴出将,蜀出相的俗语。直到今天,以成渝两地为代表的巴蜀地区仍然保持着这种差别。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