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巴族和蜀族怎樣構成巴蜀文化?

30037ph001
三星堆遺址中發現的金面罩青銅人頭像
30037ph001

要了解巴蜀文化,首先需知道這個詞的來源。蜀與巴其實是兩個古老民族的名稱,蜀人最早活動在岷江上游地區,據古代文獻帶有傳說色彩的記載,蜀人最早的王名叫蠶叢,居住在岷江上游的石頭房子內,後來蜀人逐漸遷徙到成都平原,建立了古蜀國,經歷了柏灌、魚鳧、杜宇、開明幾代王,在以成都平原為中心的四川西部建立了古蜀國,蜀人曾參加過周武王伐紂的牧野之戰。

 

巴人最早活動在漢水流域,也曾參加過周武王伐紂的戰征。春秋時期巴人主要活動在江漢平原,與楚國打過多次仗,到了戰國時期,巴人受楚人壓迫,遷徙到重慶地區,形成了巴蜀兩大古國在四川盆地內一西一東的分佈格局,而且巴蜀兩族的文化很快就合流了,形成考古學的「巴蜀文化」。

30037ph002
巴蜀圖語
30037ph002

公元前316年,巴和蜀都被秦所滅,秦在古蜀國地區設蜀郡,在古巴國地區設巴郡,從此巴與蜀成為了地域概念,緊接秦的漢王繼續設置了蜀郡和巴郡,巴與蜀作為地名就更加固定下來。經歷了歷代的建制沿革,元代在巴蜀地區設立了四川行省,四川省的行政建制一直被延續到1997年設立重慶直轄市,巴蜀地區成為了四川和重慶兩個省級行政區劃。因為歷史的原因,四川和重慶被稱為巴蜀地區。

30037ph003
成都樂山大佛
30037ph003

對於中原而言,巴蜀屬於西南僻遠之地,這是中原中心論造成的誤讀。若論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巴蜀大地並不亞於中國任何文明起源地區,是中國文明多元一體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嚴格地說,所謂巴蜀文化其實包括了兩個概念:一個是商周至戰國時期古蜀人和古巴人的文化,這個文化歷經了一千多年;另一個則是以地域名稱為特點的巴蜀文化,從漢代一直延續到今天,已經延續了二千多年。前者巴蜀文化主要表現為考古學文化,如三星堆文化、涪陵小田溪墓葬等,雖然這個巴蜀文化在秦滅巴蜀後消亡,但它奠定了後來的巴蜀文化的基礎是無可置疑的。後者巴蜀文化則是中國多種文化的融合體,由於巴蜀地區位於四川盆地之中,四面群山環繞,相對封閉,自然條件又十分優越,歷史上多次成為一些民族的避難之所和政治集團的盤踞之地,多種文化在這裡碰撞、交流、融合,形成了現在的巴蜀文化。

 

因為巴蜀文化是在巴和蜀兩個古代民族的分佈區基礎上形成的,因此巴與蜀在文化上也存在着一些顯著的差異。在民風方面,東邊的巴人「其民質直好義,土風敦厚,俗素樸,無造次辯麗之氣」,而西邊的蜀人則「多班章文彩,尚滋味,好辛香,君子精敏,小人鬼黠」,故巴人武勇,蜀人聰慧,所以歷史上巴地多出武將,蜀地多出文士,所以有「巴出將,蜀出相」的俗語。直到今天,以成渝兩地為代表的巴蜀地區仍然保持着這種差別。

Last updated:
2019-08-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