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黃山的珍稀寶藏

1213ph016
恍如人間仙境的黃山,孕育了不少稀世珍寶
1213ph016

黃山峰林如海,溝壑縱橫,雨量豐富,夏秋季氣候涼爽,適宜動植物生長。由於山頂、山腰和山腳分處寒帶、溫帶和亞熱帶,隨海拔高度的垂直分布,各個氣候帶的動植物均可生長,而且種類繁多,使黃山成了一座生物寶庫,名花嘉木,珍禽異獸,應有盡有。黃山共有一千五百多種植物,其中樹木佔了三分之一,而動物則有五百多種(其中鳥類有一百七十多種,脊椎動物佔三百多種)。因此,黃山在中國的動植物的研究中佔有重要一席,故黃山又有 「華東動植物寶庫」之稱。

 

珍禽

黃山鳥類中,以八音鳥和白鷴最為珍貴。八音鳥,又稱「山樂鳥」、「音樂鳥」。牠體形秀美嬌小,背蒼,腹黃,毛色秀麗。每日凌晨四五點鐘開始鳴叫,叫聲很長,一聲能發八個音。音色清脆悅耳,旋律婉轉優美。白鷴,又名「白山雉」、「白鳳凰」。牠一身羽毛雪白,上體與兩翅有少許「V」形黑色斑紋,尾羽很長,面部和腳呈紅色,嘴綠色,體態端正,行止閒靜。黃山人工飼養白鷴的歷史已很久遠。唐代李白遊黃山時,曾寫《贈黃山胡公求白鷴》一詩,換取當地高士胡暉飼養的一對白鷴。因白鷴久經馴養,呼之便能依掌就食,十分可愛。

1213ph017
八音鳥
1213ph017
1213ph018
白鷴
1213ph018

異獸

黃山獸類中,短尾猴是最奇異的一種。牠因尾短( 約2寸)而得名,身材高大,四肢粗壯,身披灰褐色長毛,能直立行走。短尾猴群居於1,000米左右的高山叢林中,冬季向下遷移。膽子大,見着遊人直眨眼睛,不時做着各種調皮、滑稽的動作,只要人們不觸犯牠,便可相安無事。黃山短尾猴有能釀酒的趣聞。牠們春夏採雜花野果儲藏於石窪之中,在一定溫度下便自然發酵成酒,是一種「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現象。短尾猴吃了石洞中已發酵的獮猴桃,經常醉倒,甚為有趣。

1213ph019
黃山短尾猴
1213ph019

古木

黃山分布着豐富多彩的森林植物群落,而且還保存着很多的古樹名木。如銀杏,俗稱「白果樹」,是第四紀冰川時代遺留下來的古老珍稀樹種。黃山古銀杏,樹齡多是數百年,甚至千年。它樹姿優美,葉形如扇,微風吹拂,枝搖扇舞,深秋季節滿樹金果,是著名的觀賞樹種。鵝掌楸也是古時遺下的樹種。樹幹巍峨挺拔,樹冠宛如傘蓋,葉形奇特,春末夏初枝端長滿黃色花朵,分外嬌美,是世界上珍貴的觀賞樹種,它不僅樹種古老,而且樹齡往往達數百年。

1213ph020
銀杏樹
1213ph020

奇花

黃山的高峰深壑之中,生長着珍稀的奇花異草。如「天女花」,為落葉小喬木,春季在綠蔭叢中時出點銀花,在輕風撫搖下頻頻擺動,花瓣散落於微風蕩漾之中,恰似天女散花,「天女花」之名由此而來。又如黃山杜鵑,為常綠灌木,葉卵狀披針形,花冠呈鐘狀,白色至淡紫色,密布枝頂,遮着枝葉,富麗飽滿,令人心醉。在西海杜鵑塢和北海散花塢,數十數百棵杜鵑花連成一片,遠眺似雲、似霞、似錦。此外,黃山異草,以龍鬚草、雲霧草、還魂草為著。黃山民謠稱:「黃山草中有三寶,龍鬚、雲霧、還魂草。」它們均具藥用價值。

bulb

「天女花」

傳說玉皇大帝有七個女兒,每年都要培育一株花卉獻給父母。她們覺得天上的御花園太小了,希望把花籽撒到人間去。她們每人挑選一瓣,共七瓣仙花,飛遍三山五嶽,找尋理想的栽花之地。忽聽得一陣仙樂從黃山傳來,仙女們就在此撒下花籽,這就是天女花。

1213ph021
天女花
1213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