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1213phn001_01
1213phn001_01

黃山,古稱黟山,雄踞中國安徽省南部,橫跨在太平(今黃山區)、歙縣、黟縣和休寧四縣之間,是一座綜合峰、石、松、雲、泉等各種自然景觀的大風景區,偉、奇、幻、險、幽,千姿百態,各具特色。1990 年,黃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

 

黃山勝景,以峰為體,共有36大峰和36小峰。蓮花峰、光明頂與天都峰並稱為黃山三大主峰,蓮花高而瑰麗;光明高而平曠;天都高而奇險。三峰鼎立,構成黃山風景的美麗框架。

 

在黃山無數勝景中,最為獨特的景觀要數奇松、怪石、雲海和溫泉了,稱為「黃山四絕」。黃山奇松,由於地理環境和陽光、雲、霧、風、霜等自然氣候影響,樹形奇異,生命頑強;黃山怪石,怪在肖形巧似,星羅棋布、千姿百態;黃山雲海,波濤起伏,峰島浮沉,瞬息萬變;黃山溫泉,長年不竭,清澈甘醇。這四絕早蜚聲中外,令人嚮往。

 

黃山還有三大名瀑。人字瀑一源二流,恰似書法家筆下剛勁有力的「人」字。大雨時,又宛若兩條巨龍飛騰岩下,動人心魄。百丈泉順壁立的百丈懸崖垂直而下,瀑上白練橫飛,瀑下浪花四濺,氣勢磅礡。九龍瀑隨斷折山岩,一折一瀑,一瀑一潭,下折九次,宛如九條白龍凌空而降,極為壯觀。若久晴不雨,百丈、九龍兩瀑又似遊絲練帶、細流涓涓,瀑下清水深潭,碧瑩可鑑,另是一番景象。

 

黃山峰林如海,雨量豐富,夏秋季氣候涼爽,適宜動植物生長。黃山共有一千五百多種植物,其中樹木佔了三分之一,動物則有五百多種(鳥類有一百七十多種,脊椎動物佔三百多種) 。因此,黃山在中國的動植物的研究中佔有重要一席,又有「華東動植物寶庫」之稱。

 

黃山奇觀吸引着世世代代的文人雅士,激發並豐富他們的創作靈感,詩人雅士為之賦詩或撰寫遊記,畫家為之潑墨。據不完全統計,自盛唐至晚清的黃山詩,見諸文字者約兩萬餘首,且不乏名人佳作。至於黃山遊記,始自宋、元,明代徽州經濟和文化有了很大的發展,黃山遊記也不斷湧現。宋人吳龍翰,元代汪澤民,明人徐霞客,清人錢謙益、劉大魁、袁枚及潘來等,均留下不少傑出的遊記佳作。

 

歷來不少著名畫家,力圖以藝術形象,把黃山的神貌表現出來。明朝的鄭重、文徵明及丁雲鵬等,創作了黃山畫幅,但這些已無遺跡可考。至明末清初的黃山畫派三巨子的出現,才真正體現了在筆墨藝術錘煉的黃山畫作。

 

名山吸引着名人,名人心慕着名山。他們當中,有詩人、畫家、科學家、地理學家、軍事家、政治家等,古有徐霞客、普門和尚、李白登臨黃山,近代文人郭沬若、老舍、郁達夫、陶行知等也曾上黃山遊覽及賦詩,留下了不少傳說和佳話。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