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213phn001_01
1213phn001_01

黄山,古称黟山,雄踞中国安徽省南部,横跨在太平(今黄山区)、歙县、黟县和休宁四县之间,是一座综合峰、石、松、云、泉等各种自然景观的大风景区,伟、奇、幻、险、幽,千姿百态,各具特色。1990 年,黄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

 

黄山胜景,以峰为体,共有36大峰和36小峰。莲花峰、光明顶与天都峰并称为黄山三大主峰,莲花高而瑰丽;光明高而平旷;天都高而奇险。三峰鼎立,构成黄山风景的美丽框架。

 

在黄山无数胜景中,最为独特的景观要数奇松、怪石、云海和温泉了,称为“黄山四绝”。黄山奇松,由于地理环境和阳光、云、雾、风、霜等自然气候影响,树形奇异,生命顽强;黄山怪石,怪在肖形巧似,星罗棋布、千姿百态;黄山云海,波涛起伏,峰岛浮沉,瞬息万变;黄山温泉,长年不竭,清澈甘醇。这四绝早蜚声中外,令人向往。

 

黄山还有三大名瀑。人字瀑一源二流,恰似书法家笔下刚劲有力的“人”字。大雨时,又宛若两条巨龙飞腾岩下,动人心魄。百丈泉顺壁立的百丈悬崖垂直而下,瀑上白练横飞,瀑下浪花四溅,气势磅礡。九龙瀑随断折山岩,一折一瀑,一瀑一潭,下折九次,宛如九条白龙凌空而降,极为壮观。若久晴不雨,百丈、九龙两瀑又似游丝练带、细流涓涓,瀑下清水深潭,碧莹可鉴,另是一番景象。

 

黄山峰林如海,雨量丰富,夏秋季气候凉爽,适宜动植物生长。黄山共有一千五百多种植物,其中树木占了三分之一,动物则有五百多种(鸟类有一百七十多种,脊椎动物占三百多种) 。因此,黄山在中国的动植物的研究中占有重要一席,又有“华东动植物宝库”之称。

 

黄山奇观吸引着世世代代的文人雅士,激发并丰富他们的创作灵感,诗人雅士为之赋诗或撰写游记,画家为之泼墨。据不完全统计,自盛唐至晚清的黄山诗,见诸文字者约两万余首,且不乏名人佳作。至于黄山游记,始自宋、元,明代徽州经济和文化有了很大的发展,黄山游记也不断涌现。宋人吴龙翰,元代汪泽民,明人徐霞客,清人钱谦益、刘大魁、袁枚及潘来等,均留下不少杰出的游记佳作。

 

历来不少著名画家,力图以艺术形象,把黄山的神貌表现出来。明朝的郑重、文征明及丁云鹏等,创作了黄山画幅,但这些已无遗迹可考。至明末清初的黄山画派三巨子的出现,才真正体现了在笔墨艺术锤炼的黄山画作。

 

名山吸引着名人,名人心慕着名山。他们当中,有诗人、画家、科学家、地理学家、军事家、政治家等,古有徐霞客、普门和尚、李白登临黄山,近代文人郭沬若、老舍、郁达夫、陶行知等也曾上黄山游览及赋诗,留下了不少传说和佳话。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