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丹霞地貌

30079ph026
30079ph026

在中国地学界,丹霞是指一种由红色岩石构成、以陡崖坡为特征的地貌,即丹霞地貌。

 

2010年,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了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含龟峰)和浙江江郎山六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中国丹霞”系列提名的形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赤水丹霞是青年早期高原──峡谷型丹霞地貌的范例。遗产地位于贵州高原北部向四川盆地的过渡地带,主要由侏罗纪和白垩纪红色砂岩组成,其丹霞地貌主要发育在白垩纪红色砂岩上。遗产地保持了完整及具有代表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形成“丹山”、“碧水”、“飞瀑”、“林海”有机结合的丹霞景观。

 

泰宁丹霞是青年晚期密集峡谷与雏形峰丛组合的峰丛峡谷型丹霞的杰出代表。遗产地是中生代滨西太平洋大陆边缘活动带的典型地区,其盆地发育史记录和展现了该活动带形成、发展演化的全过程和中国东南白垩纪以来气候变化过程。遗产地内四百多条巷谷和峡谷群密集发育,构成了独具一格的网状谷地,巷谷、峡谷和深切曲流。

 

崀山遗产地是壮年早期──群峰林立、起伏跌宕、大气壮观的密集峰丛型丹霞的代表。遗产地内部高差达六百五十多米,以圆顶密集式丹霞峰丛为特点,形成气势磅礴的丹霞群体景观。崀山局部存在奇特的丹霞喀斯特现象;区内还发育了众多形态奇异的造型地貌。清澈碧透的扶夷江蜿蜒穿过景区,构成丹山碧水的完美组合,是罕见的自然美的丹霞景区。

 

丹霞山由疏密相间、造型丰富的簇群式丹霞峰丛──峰林构成,是发展到壮年晚期的丹霞地貌的代表。丹霞山亦是湿润区丹霞地貌的精华和代表,具有单体类型的多样性和地貌景观的珍奇性;群体景观具有疏密相生、组合有序的山群空间结构美,高下参差、错落有致的山块韵律美。锦江和浈江沿途丹山碧水相映,构成秀美的山水景观,是系列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保存最好的遗产地。

 

龙虎山是发展到老年早期的疏散型丹霞峰林与孤峰群为特征的宽谷峰林型丹霞的代表。龙虎山以宽阔的河谷与疏散的浑圆状丘陵残峰为特点,形成了残余峰丛、峰林、孤峰、残丘与宽广的河谷平原组合的群体景观。

 

江郎山是发育到老年期残余孤峰之后,再遭抬升的后老年期高位孤峰型丹霞的代表。江郎山虽然面积不大,但遗产地内无一个村庄和常住人口,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为代表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基于丹霞地貌这个特殊载体而发育的各种文化现象的总和称之为丹霞文化。基于丹霞地貌这个景观基础发育的附会文化、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和乡村文化构成的丹霞人文事项属于衍生的文化,带有鲜明的丹霞特色,凝结于丹霞山水之中,具极高的美学价值。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