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丹霞地貌分布在中国哪些地方?

30079ph014
丹霞山疏密相间的山块(刘加青摄)
30079ph014

不是所有的红层都能够发育丹霞地貌,但没有红层的地方就不可能有丹霞地貌。因此,丹霞地貌的分布取决于红层的分布。目前已知中国的红层分布广泛且面积巨大,测算的资料约有86万平方千米,广布于中国各地。目前所知的丹霞地貌分布基本与红层分布区相对应,最集中的有三大片区——东南片区、西南区、西北区。2010年8月1日,世界遗产委员会批准了贵州赤水、福建泰宁、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江西龙虎山(含龟峰)和浙江江郎山六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中国丹霞”(China Danxia)系列提名的形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东南片区

东南部丹霞地貌特征可概括为:湿润区—低海拔—峰丛峰林型丹霞。在中国的大地貌单元中,该区属于东南丘陵区,包括浙、闽、赣、粤、湘、桂等省区,尤其集中在武夷山脉—南岭—罗霄山脉两侧,大多是中小型红层盆地发育的砂砾岩丹霞。这个地区红层盆地抬升量不大,仍然保持盆地形势,丹霞地貌的山块高度多在海拔500米以下,局部抬升较高的一般也在海拔800米以下。为亚热带湿润气候,森林覆盖良好,均有河流从盆地中穿过,形成风景优美的低海拔丹霞峰丛—峰林群体地貌景观,构成丹山、碧水、绿树风景组合。中国丹霞世界遗产的六个遗产地有五个位于该区。

30079ph015
福建泰宁雏形峰丛峡谷型丹霞(泰宁县风景管委会提供)
30079ph015

西南区

西南部丹霞地貌特征可概括为:湿润区—高原山地—峡谷型丹霞。主要分布在四川盆地周边的盆地—高原过渡带,以四川省为主,其次是重庆市和云南省境内,贵州主要分布在北部的赤水和习水。该区地形起伏剧烈,以深切割的高原山地—峡谷型丹霞为主,高耸的赤壁丹崖常与急流瀑布相伴生,形成大气磅礴的丹霞景观。而四川盆地内部由于岩性以大盆地中部特有的细砂──粉砂和泥质软岩组合,较少大尺度的红层陡崖坡,多以分散、小型的陡崖坡构成的丹霞为主。到了四川西北部和北部的青城山、窦团山和剑门关,可见由砾岩构成的典型丹霞。云南境内三叠纪和侏罗纪红层较多,但一般岩性较软,常构成平缓山岭,局部相对较硬的厚层砂岩亦可发育丹霞地貌。比较著名的丹霞大多发育在古近纪红层上,如丽江老君山丹霞主要发育在古近系红色砂砾岩中,形成海拔超过3000米的高山型丹霞。

30079ph016
云南丽江老君山高山型丹霞(黄进摄)
30079ph016

西北部

西北部丹霞地貌的特征可概括为:高寒干旱—山地型—峰林峰丛型丹霞。主要集中分布在甘肃及周边省区,尤以甘肃全省和青海东部地区最集中。甘肃省不仅丹霞地貌分布数量多,而且类型多,特色鲜明。因地处青藏高原向二级阶梯过渡的边缘地带,新近纪以来的地壳抬升量大,河流下切剧烈。又处于半湿润区向半干旱—干旱区过渡、中低海拔向高海拔过渡、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的区域,发育了多种红层类型和干湿类型的丹霞地貌。河西走廊的祁连山麓至新疆的天山南北麓,则发育了典型的干旱山地型丹霞。处于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的青海省东部,分布着大量过渡型丹霞。

30079ph017
甘肃张掖冰沟干旱型丹霞
30079ph017

其他地区

(1)中东部:长江以北的中国中东部和东北部地区的中生代大盆地和大平原,在新生代以来以下沉为主,目前只在盆地边缘见到零星的红层,且因为抬升量不大,丹霞地貌发育不良;或因为地壳长期稳定,遭受长期侵蚀而形成老年期甚至消亡期的丹霞地貌。而河北的赤城县和承德市地区的红层,因处于燕山山脉而被强烈抬升,发育了非常典型的丹霞地貌。东北平原周边有不少红层露出,但大多岩性较软,典型丹霞地貌不多。

 

(2)中北部:陕北黄土高原大多红层被黄土覆盖,但许多埋藏较浅的红层往往在沟谷底部露出,局部发育良好的沟谷型丹霞或上部被黄土覆盖的半埋藏型丹霞,局部抬升较高的地段红层也可能直接暴露。山西高原因抬升量较大,地表切割破碎,红层直接暴露可形成丹霞。介于晋陕之间的黄河谷地,多段切割在三叠系红层中,形成峡谷型丹霞地貌带。

 

(3)青藏高原:近年来在青藏高原发现了四十多处海拔3500至5000米高寒型丹霞,但具体情况还不是十分清楚。

30079ph018
西藏丁青县达曲峡谷丹霞地貌
30079ph01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