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独具特色的丹霞文化

30079ph022
丹霞山日出(温亚苟摄)
30079ph022

丹霞地貌是一种特殊的地貌,基于丹霞地貌这个特殊载体而发育的各种文化现象的总和称之为丹霞文化。它不单纯是人类创造的文化,而是人类认识到涉及丹霞山水的地质学、地貌学、地理学、水文学、生物学、气象与气候学、景观美学等山水文化(丹霞山水科学和山水美学)以及衍生的人文事项(丹霞附会文化、丹霞历史胜迹、丹霞乡土文化)等多种因素的文化综合体,故可视为一个“山水文化综合体”。这些文化事项发源于丹霞,根植且成长于丹霞,彼此相互关联,而不是简单复合。这些科学、美学和人文事项,是开展科普活动、教学实习以及大众旅游的重要资源。

 

在上述文化构成中,基于丹霞地貌这个景观基础发育的附会文化、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和乡村文化构成的丹霞人文事项属于衍生的文化,它不同于其他地貌区的文化事项,带有鲜明的丹霞特色,凝结于丹霞山水之中。如“丹霞红”以及特有的城堡状轮廓形态,使得丹霞景观产生强烈的神圣感,为宗教人士向往的洞天福地,成为摩崖造像和摩崖石刻的重要载体;开敞干燥的洞穴往往还成为崖居的选择和墓葬风水宝地;丹霞的红石头也成为重要设施的主要建材,尤其是官府、祠堂、寺庙的建筑选材;丹霞景观还成为文人墨客赞美的特殊对象。

30079ph023
陕西志丹县永宁山丹霞(沿北洛河谷丹霞地貌绵延一百多公里)
30079ph023

山水文化

山水文化包含山水科学、山水美学和基于山水的衍生文化三大内容。山水文化是人类认识自然和与自然长期共存的过程中积累的认知结晶。山水在自然科学中属于地球科学的范畴,它不仅是地质学和地貌学中的山,也不仅是水文学中的水,而是一个区域的山水综合体。包括了山上的风云气象、树木花草和禽兽虫鸟;水的动静状况、水景、水质、水量和水生生物等,是一个系统的概念,可称为“山水景观综合体”。丹霞地貌区的山水科学与一般山水科学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只不过在内容上是以红层和丹霞为本。

 

山水美学是人类对山水审美感受的总结和升华。虽然是人类认知的结晶,但却是自然界的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故仍应归类于山水文化的范畴。山水诗、山水画、山水风光摄影、山水文学等均取材于自然,表现了自然美,只不过注入了作者的情感。丹霞美学已经形成文化,只要加以科学引导,就可以变丹霞美学为文化旅游产品。

30079ph024
尼玛县东顺层排列的丹霞石林
30079ph024

审美价值

从形式美学的角度看,丹霞地貌的美学价值比较容易理解。例如湿润区丹霞景观,具有丰富多彩的山石单体形态美,山群疏密相生、组合有序的空间结构美,山块高低参差、错落有致的韵律美,丹山—碧水—绿树—蓝天—白云组成的色彩美等等,这些一看便知。而在中国文化中,最高境界的审美是意境审美。如“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不仅是说在山中看不透、看不全、看不完,而是表达出喻人喻事的感叹。因此,这种审美境界解释起来比较困难。但是,我们可以转换一种表达方式,即丹霞审美文化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并融入中华文化,便可见其美学重要性。

 

“丹霞”本身就是一个饱含中国文化意义的词汇,从字面上看是指“红色的霞光”或“玫瑰色的云彩”,是一种充满美感的色和光;从地球科学看,丹霞是一种透射出红色霞光般美妙的地貌景观,古人形容其“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极尽溢美却又恰如其分,从而使像红色霞光一样的地貌具备了文化意义,并形成了专属于丹霞美学的词汇。例如“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赤壁丹崖”、“赤城千仞”、“紫府洞天”等。

 

中国人对红色有一种特殊的偏爱,认为红色具有权威、富贵、喜庆、吉祥、辟邪等象征意义,对丹霞的偏爱与人们追求高贵、接近神灵、向往吉祥和喜庆的心理需求相契合;红色也是中国宗教崇尚的主色调,给人崇高和神圣之感。另一方面,丹霞地貌山块又多为城堡状,被形容如万古金城,给人庄重和稳健之感,因而丹霞地貌区成为中国宗教人士向往的理想境界。在丹霞地貌区或丹霞洞穴建设寺庙,从环境角度加强了宗教场所的威严感和神秘感,使丹霞地貌区成为道教、佛教等宗教圣地。

30079ph025
赤水丹霞大瀑布(洪开第摄)
30079ph02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