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獨具特色的丹霞文化

30079ph022
丹霞山日出(溫亞苟攝)
30079ph022

丹霞地貌是一種特殊的地貌,基於丹霞地貌這個特殊載體而發育的各種文化現象的總和稱之為丹霞文化。它不單純是人類創造的文化,而是人類認識到涉及丹霞山水的地質學、地貌學、地理學、水文學、生物學、氣象與氣候學、景觀美學等山水文化(丹霞山水科學和山水美學)以及衍生的人文事項(丹霞附會文化、丹霞歷史勝跡、丹霞鄉土文化)等多種因素的文化綜合體,故可視為一個「山水文化綜合體」。這些文化事項發源於丹霞,根植且成長於丹霞,彼此相互關聯,而不是簡單複合。這些科學、美學和人文事項,是開展科普活動、教學實習以及大眾旅遊的重要資源。

 

在上述文化構成中,基於丹霞地貌這個景觀基礎發育的附會文化、歷史文化、宗教文化和鄉村文化構成的丹霞人文事項屬於衍生的文化,它不同於其他地貌區的文化事項,帶有鮮明的丹霞特色,凝結於丹霞山水之中。如「丹霞紅」以及特有的城堡狀輪廓形態,使得丹霞景觀產生強烈的神聖感,為宗教人士嚮往的洞天福地,成為摩崖造像和摩崖石刻的重要載體;開敞乾燥的洞穴往往還成為崖居的選擇和墓葬風水寶地;丹霞的紅石頭也成為重要設施的主要建材,尤其是官府、祠堂、寺廟的建築選材;丹霞景觀還成為文人墨客讚美的特殊對象。

30079ph023
陝西志丹縣永寧山丹霞(沿北洛河谷丹霞地貌綿延一百多公里)
30079ph023

山水文化

山水文化包含山水科學、山水美學和基於山水的衍生文化三大內容。山水文化是人類認識自然和與自然長期共存的過程中積累的認知結晶。山水在自然科學中屬於地球科學的範疇,它不僅是地質學和地貌學中的山,也不僅是水文學中的水,而是一個區域的山水綜合體。包括了山上的風雲氣象、樹木花草和禽獸蟲鳥;水的動靜狀況、水景、水質、水量和水生生物等,是一個系統的概念,可稱為「山水景觀綜合體」。丹霞地貌區的山水科學與一般山水科學在本質上是一樣的,只不過在內容上是以紅層和丹霞為本。

 

山水美學是人類對山水審美感受的總結和昇華。雖然是人類認知的結晶,但卻是自然界的客觀存在,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故仍應歸類於山水文化的範疇。山水詩、山水畫、山水風光攝影、山水文學等均取材於自然,表現了自然美,只不過注入了作者的情感。丹霞美學已經形成文化,只要加以科學引導,就可以變丹霞美學為文化旅遊產品。

30079ph024
尼瑪縣東順層排列的丹霞石林
30079ph024

審美價值

從形式美學的角度看,丹霞地貌的美學價值比較容易理解。例如濕潤區丹霞景觀,具有豐富多彩的山石單體形態美,山群疏密相生、組合有序的空間結構美,山塊高低參差、錯落有致的韻律美,丹山—碧水—綠樹—藍天—白雲組成的色彩美等等,這些一看便知。而在中國文化中,最高境界的審美是意境審美。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這不僅是說在山中看不透、看不全、看不完,而是表達出喻人喻事的感嘆。因此,這種審美境界解釋起來比較困難。但是,我們可以轉換一種表達方式,即丹霞審美文化已經成為一種重要的文化現象,並融入中華文化,便可見其美學重要性。

 

「丹霞」本身就是一個飽含中國文化意義的詞彙,從字面上看是指「紅色的霞光」或「玫瑰色的雲彩」,是一種充滿美感的色和光;從地球科學看,丹霞是一種透射出紅色霞光般美妙的地貌景觀,古人形容其「色如渥丹,燦若明霞」,極盡溢美卻又恰如其分,從而使像紅色霞光一樣的地貌具備了文化意義,並形成了專屬於丹霞美學的詞彙。例如「色如渥丹,燦若明霞」、「赤壁丹崖」、「赤城千仞」、「紫府洞天」等。

 

中國人對紅色有一種特殊的偏愛,認為紅色具有權威、富貴、喜慶、吉祥、辟邪等象徵意義,對丹霞的偏愛與人們追求高貴、接近神靈、嚮往吉祥和喜慶的心理需求相契合;紅色也是中國宗教崇尚的主色調,給人崇高和神聖之感。另一方面,丹霞地貌山塊又多為城堡狀,被形容如萬古金城,給人莊重和穩健之感,因而丹霞地貌區成為中國宗教人士嚮往的理想境界。在丹霞地貌區或丹霞洞穴建設寺廟,從環境角度加強了宗教場所的威嚴感和神秘感,使丹霞地貌區成為道教、佛教等宗教聖地。

30079ph025
赤水丹霞大瀑布(洪開第攝)
30079ph025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02-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