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丹霞地貌面临哪些生态退化问题?

30079ph019
南雄油山镇的劣地式红层软岩荒漠
30079ph019

中国的中新生代红层露出面积广大(面积约86万平方千米),近年的研究发现,红层区许多地方存在着严重的水土流失、土地退化和生态衰竭问题,但不被重视。

 

红层荒漠

近年来在丹霞地貌研究中发现南方湿润区有许多地段出现“红层荒漠”。这种荒漠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风沙作用形成的荒漠,不同于一般定义下的荒漠化,也不同于“红土荒漠化”和碳酸盐岩区的“石漠化”,而是由红层的岩石特性决定的特殊土地退化。它是一种基岩裸露,无植被覆盖,地表呈荒漠景观的红层地貌。根据目前的研究所知,这类红层荒漠可能出现在任何气候区,它可以是分布在荒漠气候区的自然产物(如西北干旱气候区),也可以是分布在湿润区受人为干扰并在自然力的作用下发育的荒漠,而出现在湿润区的情况特别值得人们关注。

30079ph020
山东莱芜濒临消亡的丹霞残丘
30079ph020

红层荒漠化

红层荒漠化指在特定的红层母岩基础上,受非正常的自然或人为(或自然及人为)影响,地表原有的生态结构遭到破坏,在各种外动力综合作用下,土层快速侵蚀,红层基岩裸露,呈现红色荒漠景观,土地生产力衰竭的极端性土地退化过程。

 

南方湿润区红层荒漠化是由特殊岩性的红层在强大外营力作用下的地貌发育结果,人为干扰是荒漠化发生的诱因,而强烈的物理化学风化与水动力侵蚀则是荒漠化发生的动力因素,因而在荒漠化分类体系中,红层荒漠化是不同于红壤退化、喀斯特石漠化的一种湿润区荒漠化类型。

 

因此,红层荒漠化主要是在人为干扰下,如滥砍滥伐、烧荒炼山、野蛮开垦、过度利用等活动影响并在自然因素作用下所发生的土地退化过程。当然,在湿润气候下的红层分布区纯自然因素(如气候变化、天然火灾、暴雨侵蚀等)也可能成为荒漠形成的主导动因。

30079ph021
承德馨锤峰高位残余石柱(齐德利提供)
30079ph021

荒漠化问题

荒漠化问题也是在丹霞地貌区确实存在且不可逆转的生态问题。在自然条件下,丹霞顶部的土层处于一种均衡状态。土层的侵蚀主要是通过土壤颗粒从顶部到边缘的蠕移,但相对于人类的砍伐和坡地农业活动,这些影响都是缓慢的。而上覆植被和土层一旦被破坏,则基本不可能恢复;另一方面是由于无植被覆盖的丹霞顶部边缘会加速浑圆化,将更不利于土壤层的保存和重新形成。

 

所以,完整的植被覆盖可以保护土壤免于侵蚀,主要作用是通过植被阻挡减缓雨滴能量,植物枯枝落叶截留和重新分布雨水,通过根系加固土壤等等。在湿润气候条件下,丹霞地貌区顶部的植被通常发育良好,一般很少发生土壤强烈侵蚀,所以现在分布于湿润区的裸顶丹霞,基本上是由于人类的砍伐、烧荒和坡地耕作等活动导致植被破坏,使雨滴的溅蚀能力、面流和沟谷流的侵蚀能力大大加强,最终导致基岩裸露。

 

丹霞地貌区荒漠化在湿润区主要起始于人为破坏;干旱气候区丹霞地貌顶部缺乏植被保护,风化强烈,并且雨季时暴雨为主,地表抗侵蚀能力差,在无人为干涉的情况下,也可形成丹霞荒漠。因此研究丹霞地貌区的荒漠化过程,有助于弄清人为活动在丹霞地貌区水土流失过程中的作用,有助于为保护丹霞地貌区脆弱的生态环境提供依据。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2月1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