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黄山的珍稀宝藏

1213ph016
恍如人间仙境的黄山,孕育了不少稀世珍宝
1213ph016

黄山峰林如海,沟壑纵横,雨量丰富,夏秋季气候凉爽,适宜动植物生长。由于山顶、山腰和山脚分处寒带、温带和亚热带,随海拔高度的垂直分布,各个气候带的动植物均可生长,而且种类繁多,使黄山成了一座生物宝库,名花嘉木,珍禽异兽,应有尽有。黄山共有一千五百多种植物,其中树木占了三分之一,而动物则有五百多种(其中鸟类有一百七十多种,脊椎动物占三百多种)。因此,黄山在中国的动植物的研究中占有重要一席,故黄山又有 “华东动植物宝库”之称。

 

珍禽

黄山鸟类中,以八音鸟和白鹇最为珍贵。八音鸟,又称“山乐鸟”、“音乐鸟”。牠体形秀美娇小,背苍,腹黄,毛色秀丽。每日凌晨四五点钟开始鸣叫,叫声很长,一声能发八个音。音色清脆悦耳,旋律婉转优美。白鹇,又名“白山雉”、“白凤凰”。牠一身羽毛雪白,上体与两翅有少许“V”形黑色斑纹,尾羽很长,面部和脚呈红色,嘴绿色,体态端正,行止闲静。黄山人工饲养白鹇的历史已很久远。唐代李白游黄山时,曾写《赠黄山胡公求白鹇》一诗,换取当地高士胡晖饲养的一对白鹇。因白鹇久经驯养,呼之便能依掌就食,十分可爱。

1213ph017
八音鸟
1213ph017
1213ph018
白鹇
1213ph018

异兽

黄山兽类中,短尾猴是最奇异的一种。牠因尾短( 约2寸)而得名,身材高大,四肢粗壮,身披灰褐色长毛,能直立行走。短尾猴群居于1,000米左右的高山丛林中,冬季向下迁移。胆子大,见着游人直眨眼睛,不时做着各种调皮、滑稽的动作,只要人们不触犯牠,便可相安无事。黄山短尾猴有能酿酒的趣闻。牠们春夏采杂花野果储藏于石洼之中,在一定温度下便自然发酵成酒,是一种“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现象。短尾猴吃了石洞中已发酵的狝猴桃,经常醉倒,甚为有趣。

1213ph019
黄山短尾猴
1213ph019

古木

黄山分布着丰富多彩的森林植物群落,而且还保存着很多的古树名木。如银杏,俗称“白果树”,是第四纪冰川时代遗留下来的古老珍稀树种。黄山古银杏,树龄多是数百年,甚至千年。它树姿优美,叶形如扇,微风吹拂,枝摇扇舞,深秋季节满树金果,是著名的观赏树种。鹅掌楸也是古时遗下的树种。树干巍峨挺拔,树冠宛如伞盖,叶形奇特,春末夏初枝端长满黄色花朵,分外娇美,是世界上珍贵的观赏树种,它不仅树种古老,而且树龄往往达数百年。

1213ph020
银杏树
1213ph020

奇花

黄山的高峰深壑之中,生长着珍稀的奇花异草。如“天女花”,为落叶小乔木,春季在绿荫丛中时出点银花,在轻风抚摇下频频摆动,花瓣散落于微风荡漾之中,恰似天女散花,“天女花”之名由此而来。又如黄山杜鹃,为常绿灌木,叶卵状披针形,花冠呈钟状,白色至淡紫色,密布枝顶,遮着枝叶,富丽饱满,令人心醉。在西海杜鹃坞和北海散花坞,数十数百棵杜鹃花连成一片,远眺似云、似霞、似锦。此外,黄山异草,以龙须草、云雾草、还魂草为着。黄山民谣称:“黄山草中有三宝,龙须、云雾、还魂草。”它们均具药用价值。

bulb

“天女花”

传说玉皇大帝有七个女儿,每年都要培育一株花卉献给父母。她们觉得天上的御花园太小了,希望把花籽撒到人间去。她们每人挑选一瓣,共七瓣仙花,飞遍三山五岳,找寻理想的栽花之地。忽听得一阵仙乐从黄山传来,仙女们就在此撒下花籽,这就是天女花。

1213ph021
天女花
1213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0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