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1201phn004_01
泰山山顶云海奇观(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1201phn004_01

泰山

泰山地处山东省中部,是华夏最早的历史名山,主峰天柱峰高达海拔1,532.8米。区内的古建筑、碑刻、石刻等佛教、道教及历史名人的遗迹都非常丰富,被历史学家誉为“中国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泰山高耸,景观优美。三潭叠瀑、百丈崖、仙人桥、卧龙槐等胜景,均叫人目不暇给。在山顶上,更可以看到著名的十大奇景:旭日东升,夕阳西照,黄河金带,云海玉盘……。泰山又有五大夫松和一品松等古树名木,它们姿态古朴,而且蕴涵着许多历史典故。古人认为山岳代表了至高无上的天,还认为东方是万物交替、初春焕发的地方,而气势磅礡的泰山正好雄踞东方,因而格外受人们敬重,在五岳中最为神圣,故此被尊为五岳之首。泰山巅顶的巨石上则刻有“五岳独尊”四个大字。

bulb

五岳

五岳是指泰山、衡山、华山、恒山和嵩山等中国五大名山,耸立在中国各个方位,分别被称为东岳、南岳、西岳、北岳、中岳。

1201ph010
“五岳独尊”碑
1201ph010

古代帝王都在泰山的岱庙举行封禅大典,封禅是宣扬帝王“受命于天”的一种祭祀仪式,只有功德卓著的盛世之君才有资格封禅。据传先秦时代已有七十多位君王到泰山封禅,秦始皇、汉武帝、唐高宗、武则天、乾隆等多位皇帝亦多次到泰山封禅。不少文学作品和成语都和泰山有关。杜甫在《望岳》诗中提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李白在《游泰山六首》诗中高吟“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孔子、曹植、司马迁等人都曾在文学作品中颂赞泰山,而“稳如泰山”、“重于泰山”等成语,均广为流传。另外,泰山的碑碣和刻石的历史文化价值极高,如秦代李斯的小篆残碑,唐玄宗的《纪泰山铭》,以及北齐人刻的经石峪《金刚经》等,都极其珍贵。

bulb

封禅

所谓“封”,即是天子登上泰山筑坛,祭告上天;“禅”,即是天子在泰山下一个名为梁父的小山祭地。两者合称为“封禅”,目的是向天地宣告人间太平。据《史记》记载,古代曾行封禅之礼的君王有72位,而第一个真正统一全国而举行封禅大典的帝王是秦始皇。

1201ph011
天贶殿
1201ph011

黄山

黄山在安徽省南部,以云海、温泉、奇松及怪石“四绝”著称于世,山峰险峻奇雄,自然美景千变万化;稀有的动植物种类繁多,有“华东动植物宝库”之称,又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周游全国名山大川,曾两次到黄山游历,赞叹“黄山归来不看岳”。可见黄山景色独特,它既有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又有浩荡的云海、奔泻的飞瀑。黄山峰林举世知名,最险峻的天都峰被认为是“群仙所都”;最高的莲花峰群山簇拥,仿佛一朵向天开放的莲花,雄奇中透出秀雅,不负“天下第一奇山”之名。

1201ph012
天都峰
1201ph012

据记载,从唐朝到清朝的一千多年间,流传下来赞颂黄山的诗歌有两万多首。明朝末年,大画家石涛经常说“黄山是我师,黄山是我友”。他以黄山为题材创作了很多绘画,有《黄山八胜图》和《黄山前后海图》等。其画风独特而且影响深远,他的山水画追随者众,结果形成了以石涛为首的黄山画派。直到现在,不少当代大画家都十分喜欢黄山,还会登上黄山观景写画。

1201ph013
迎客松
1201ph013
1201ph014
飞来石
1201ph014

武当山古建筑群

武当山又叫太和山,相传道教的真武大帝在这里修炼成仙,有“非真武不足以当之”的说法,因此就叫做武当山。元朝末年的张三丰,除了修道,还创立了武当武术,武当山的名气就更大了。到了明朝,永乐帝朱棣亲自策划,于1413年派遣大臣率领三十多万军民工匠,用了12年的时间,建成玉虚宫、太和宫等33个宫观群,成为现存中国最有特色的古建筑群之一。

 

武当山现存古建筑53处,建筑面积27,000平方米,包括了唐、宋、元、明的道教建筑物,是中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道教古建筑群。山上各道观有古代塑像一千四百多尊,又有极多古代碑刻、文史资料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化遗产。

1201ph015
武当山古建筑群鸟瞰
1201ph015

紫霄宫是武当山最大的建筑群,现存29幢建筑,大殿的屋顶铺着蓝色琉璃瓦,屋脊则用了黄色和绿色,色彩华丽。南岩宫建在陡峭的石壁旁,其特色是门、窗、梁柱全都用青石造成,宫旁有一根悬空伸出的石梁上雕着一条盘龙,龙头顶着一只石香炉,这个设计奇特的香炉称为“龙头香”。金殿在主峰的最高处,全部构件用铜制造,通体鎏金,是武当山最有名的一座大殿。它建造于明朝永乐十四年(1416年),至今仍然金光灿烂。大殿内供奉着真武大帝的铜铸神像。

1201ph016
紫霄殿
1201ph016

庐山

庐山位于江西省北部鄱阳湖畔,山上有四十多处古迹已列为中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又有第四世纪冰川遗迹,地形变化丰富,既雄奇又秀丽,有“地质公园”之称,加上完整的生态系统,具有独特的文化和科学价值。

 

庐山是由地壳断块形成,故多奇峰峻岭,千姿百态:在大汉阳峰上可远眺千里之外汉阳的灯火;含鄱岭有鲸吞鄱阳湖的气势;香炉峰云雾缭绕;紫霄峰上接云霄;以及被誉为庐山第一大瀑布的三叠泉。

1201ph017
三叠泉
1201ph017

自古以来,庐山深受历代骚人墨客青睐,他们相继登山写作诗文,颂赞庐山的奇雄秀美。早在两千多年前,西汉司马迁已把庐山写进了《史记》;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的故乡就在庐山脚下,其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所说的南山应指庐山;唐代诗人李白曾歌咏庐山的香炉峰瀑布:“疑是银河落九天”;唐代诗人白居易也赞曰:“匡庐奇秀甲天下”;苏东坡所写的《题西林壁》,有“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句,脍炙人口。

 

庐山还保存了许多历史古迹。东林寺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是由东晋高僧慧远所建造,慧远并在此创建了佛教宗派“净土法门”,使庐山成为当时中国南方的佛教中心,影响深远,该寺现在仍保留完好。白鹿洞书院由南宋著名学者朱熹建立,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至今已有过千年历史。庐山上风格迥异的别墅六百多幢,无意中形成了一个别墅博物馆。蒋介石、张学良、毛泽东、周恩来和宋美龄等人,都曾入住庐山的别墅,而这些别墅现已开放给游客参观。    

1201ph018
白鹿洞书院
1201ph018

峨眉山——乐山大佛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省,比中国的五岳都要高,故历代誉之“高凌五岳”,而乐山大佛是峨眉山风景名胜区的一个重要景点,是世界上最大的坐佛。此外,当地的动植物种类繁多,可说是世界生物宝库!

 

六世纪中叶,世界佛教重心由印度转向中国,峨眉山成为佛教圣地。唐代的武则天大兴佛事,将峨眉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及安徽九华山,封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从此,峨眉山佛教千年不衰,延绵至今。

 

峨眉山最高的山峰高达海拔3,099米。其山峦苍翠,有“峨眉天下秀”之美誉;而云海、佛光等神奇景观,更令人恍如置身仙境。峨眉山就像蚕蛾卧眉(犹如少女的眉形),远望十分秀美。山下春暖秋爽,山中终年云雾,山顶一年之中则有半年冰雪;山上亚热、温、寒带的植物于四季交替生长,所以峨眉山既是琼花瑶草的王国,又是珍禽异兽的乐园,一年四季皆秀色。峨眉山的动植物种类繁多,不同品种的植物共有三千多种,约占中国植物种数的十分之一;野生动物有两千三百多种,其中与人相亲的猴群,更给游人带来许多乐趣。

bulb

佛光

佛光是一种自然奇观,是太阳光的反照现象,要配合适当的天气和地理环境才会出现。每当中午以后,烈日当空,山中云气铺满岩谷。云海上就会出现一个彩色的大圆环,外红内紫,非常美丽,因为在山区多有佛庙,所以人们自然地把光环与佛一起联想,称之为佛光。

1201ph019
万佛顶
1201ph019

著名的乐山大佛就在峨眉山以东40公里,依凌云山岩壁凿成。人们常以“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来形容乐山大佛。大佛高71米,宽28米,耸立在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汇流处,是盛唐石刻造像第一巨大工程。大佛手指长8.3米,一枚大拇指甲就有1.17米,而大佛一只脚背上便足以坐下一百多人。如此高大的坐佛,在世界上绝无仅有。

1201ph020
乐山大佛
1201ph020

武夷山

武夷山地处中国福建省西北部,是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地区,保存了世界同纬度上,最完整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这里又是朱子理学的摇篮,文化名人辈出,是一座具有珍贵历史文化价值的名山。

 

武夷山风景区主要由九曲溪、天游峰、桃源洞及武夷宫等组成。群峰奇伟,碧流萦绕峰间,折成九曲十八湾的风貌。沿溪两岸,群峰的倒影都反映在碧波之中,景色雄奇壮丽。这里盛产的武夷岩茶(又名乌龙茶),在元代已是皇室贡品,并以其“药饮兼具”的功效而名扬四海,其中以“大红袍”这棵茶树最为著名,现在更成为一个独特的景观。

 

早在夏商前,古越人已在这儿居住和活动,直到现在,当地险峻的悬崖山洞中,还留有古越族特有的以船棺安葬的遗迹。后来又逐渐形成中国东南部的“古闽族”文化、“闽越族”文化和“汉城遗址”。

 

此外,武夷山曾经是许多儒家学者讲学之地,也是以宋代朱熹(1130—1200年)为首的中国理学的发祥地。朱熹被誉为中国继孔子之后最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是儒学后期的代表人物。朱熹14岁到武夷山,71岁去世,除在外当官数年,其余时间都在武夷山从学、著述和传学,先后创办了寒泉精舍、武夷精舍和考亭书院等书院,更在此创立了朱子理学。

1201ph021
玉女峰
1201ph021
1201ph022
摩崖石刻
1201ph022

青城山——都江堰

青城山与都江均位处四川成都,前者是中国道教发源地之一,属道教名山;后者则是全世界年代最久远,以及至今仍以基本原貌为人所用的水利建设。

bulb

音:〔普〕yàn;〔粤〕jin2,音“演”。

义:用作挡水的土堤,可提高上游水位,发挥灌溉功能。

成都平原向来有“天府之国”之称,因为这里不仅群峦簇拥,风景幽美,更因有千年古堰在发挥着巨大作用,令土地肥沃,农产丰富,使百姓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青城山坐落在成都平原的西边,是四川五大风景名胜之一,河流纵横,古木参天,在这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中,无论是峰、谷、崖、坡,都因为带着水气而显得格外清幽秀美。

 

青城山是中国道教文化的发祥地,相传这是东汉道人张道陵讲经传道的地方,山坳、山巅遍布道教的建筑群,共有宫观38处,宗教地位不亚于武当、天台等道教名山。 

1201ph023
青城山山门
1201ph023

中国河流众多,其中都江堰、芍陂、漳水十二渠及郑国渠均在春秋战国之际建造,并称古代四大水利工程,直到现在,只有都江堰还在发挥作用。公元前三世纪,成都的平原常有水患,太守李冰父子率领民众,修建了一座排、灌、航的大型水利工程,解决了水利工程中最难的问题──排沙,历两千三百余年而不废,成为世界上最古老,以无坝引水为特征,至今还在发挥作用的大型水利工程。为了纪念李冰父子,后人于都江堰玉垒关外,建了一座“二王庙”。

1201ph024
都江堰渠首
1201ph024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