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武夷茶如何在中国茶史上留名?

30003ph048
历代茶圣雕塑像
30003ph048

武夷茶的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就有汉武帝品饮武夷茶的传说,到了唐代亦有了“武夷春暖月初圆,采摘新芽献地仙”的文字记载。翻开武夷数千年的茶史,武夷茶品种门类不断增多,工艺不断完善,品质迅速提高,品茶工艺走向极致的发展历程。从武夷茶制作工艺发展进程看,在元代以前主要是团饼茶,蒸青、晒青散茶。明代出现炒青绿茶,清初研制出武夷岩茶──乌龙茶和红茶新品种。武夷茶的种类丰富,在中国六大茶种中武夷茶占有四类,武夷山还是中国和世界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武夷山茶,在中国茶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bulb

中国六大茶种

中国是世界上的茶叶生产大国,茶叶产量占全球茶叶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中国茶叶产区辽阔,分布在北纬18°至37°,东经94°至122°的广阔范围内,包括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形成了六大基本茶类: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黄茶和黑茶。

早在汉代,汉武帝时,朝廷就知道了武夷山,在司马迁的《史记》中,就记载了朝廷把武夷君列入众神祭祀中,并令“武夷君用干鱼”。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他的《叶嘉传》中,就用拟人的手法,把武夷茶取名“叶嘉”,写叶嘉好游名山大川到了武夷的故事,并描述了汉武帝接纳贡品和品饮武夷茶的情景。说明武夷茶备受汉武帝的赞赏,成为朝廷的饮品。另据《闽茶说》一书介绍,在西汉闽越王城出土的大量陶器时,其中出土了大量的茶具。茶具是为饮茶品茗而生产的,它说明了在汉代时,武夷山已与茶结缘。

 

在唐代,武夷山被诏封为“名山大川”。有关武夷茶的记载,首见唐代孙樵的《送茶与樵刑部书》,写到赠送武夷茶的事,并附有一封信札写道:“晚甘侯十五人,遣待斋阁,此徒皆乘雷而摘,拜水而和。盖建阳丹山碧水之乡,月涧云龛之品,慎勿贱用之!”孙樵把产于“丹山碧水”的武夷茶,专称为“晚甘侯”。“晚甘侯”成为武夷岩茶的最早茶名。清人蒋蘅也以此茶撰写了《晚甘侯传》高度赞美武夷茶。武夷山最早的茶诗首推《全唐诗》中徐夤的《尚书惠蜡面茶》:“武夷春暖月初圆,采摘新芽献地仙;飞鹊印成香蜡片,啼猿溪走木兰船;金槽和碾沉香末,冰碗轻涵翠缕烟;分赠恩深知最异,晚铛宜煮北山泉。”这首诗对考论唐代茶史有很大的价值。

30003ph049
唐代“茶圣”陆羽雕像
30003ph049

宋代武夷山茶文化处于鼎盛期。由于武夷山受朝廷的重视,各地文人墨客,纷至遝来,游山品茗,斗茶咏诗。其中有苏东坡、刘子翚、袁框、丘崇、陈梦庚、朱熹、白玉蟾、欧阳修、曾巩、黄庭坚、熊禾……他们撰写了不少有关武夷茶的诗文,推动了武夷茶文化的发展。大文豪苏东坡的《荔枝叹》:“君不见武夷溪边粟粒芽,前丁后蔡相宠加。争新买宠各出意,今年斗品充官茶。”这说明宋代武夷九曲溪边的岩茶,已十分鼎盛,并逐渐成为受宠有加的官茶。理学家朱熹的《茶阪》、《茶灶》、《春谷》等茶诗,饶有情趣。道家白玉蟾的《武夷茶》:“仙掌峰前仙子家,客来活火煮新茶。”说明当年武夷茶业兴盛,请客品茗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30003ph050
武夷茶俗:斗茶
30003ph050

元代,武夷茶备受朝廷重视,元世祖忽必烈对武夷茶钟爱有加。后来,崇安县开始承办贡茶,接着在武夷山九曲溪四曲南兴建“御茶园”,专制贡茶。御茶园前有仁凤门,后有拜发殿、清神堂、思敬亭、浮光亭、碧云桥……园中初有场工250户,采制贡茶360斤,制龙凤茶5,000饼入贡。数量并逐步增加。御茶园的东边,还建有“喊山台”,用以祭祀茶神。武夷茶入贡后,由于品质极佳,颇受朝廷赏识,产量剧增,知名度亦大大提升。

30003ph051
“御茶园”旧址牌坊
30003ph051

明代,随着明皇朱元璋诏令“罢龙团,改制散茶”的逐渐实施,武夷茶逐渐由“团饼茶”改为“散茶”制法,进而为“炒青绿茶”。明谢肇浙的《五杂俎》写道“茶揉而焙之,则由本朝始”。改为“炒青绿茶”后,工艺简化,品质大大提升,产量剧增。据载,当年武夷山的九曲之内,以种茶为业者不下数百家,岁产十万斤,使武夷茶声名大振,“甲于海内”。明代万历年间,荷兰东印度公司从澳门购入武夷茶,经爪畦运到荷兰,并转至美国,开启出口欧美的先河,令武夷茶步入国际市场,被视为高级的饮品。

 

清代是武夷茶走向创新的时代,即由绿茶发展到武夷岩茶──乌龙茶的制作新工艺。据《闽小记‧闽茶》记载,当时清初崇安令曾招黄山僧,在武夷山采用精细的松萝茶制作方法精制武夷茶,由于武夷茶叶内质优异,用此法制作的武夷茶品质极佳,备受朝野的称颂,经过清初年茶工的反复探索精心制作,到了清康熙后期,武夷岩茶──乌龙茶的工艺便逐渐形成,并不断走向成熟。清康熙五十六年,长年于山中修志的王复礼撰写了《茶说》一文,真实地记录了当年武夷岩茶的制作技艺,是一篇关于乌龙茶起源于武夷山的珍贵历史文献。

bulb

松萝茶

松萝茶属绿茶类,为历史名茶,创于明初,产于黄山市休宁县休歙边界黄山余脉的松萝山。松萝茶的采制技术,早在四五百年前已达到精湛娴熟的程度,它具有色绿、香高、味浓等特点。

30003ph052
清代乾隆御题“御茶园”
30003ph05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