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2115phn004_01
潮州工夫茶是潮汕文化的重要一环(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202115phn004_01

潮州工夫茶是潮汕文化重要一环,而潮汕文化是香港文化重要的构成部分。“增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调查及研究的项目中,潮州工夫茶榜上有名。这项非遗活动几乎是潮汕人家家户户都会参与,值得大家认识其值价之处。

 

流传于香港的“潮州工夫茶”是广东省潮汕地区的茶叶冲泡技艺。它始自宋代,至清代中期已成为潮汕地区流行的茶艺技术。随着潮汕地区民众移民各地,逐流传至香港、台湾和东南亚。目前,“潮州工夫茶”被收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08年)。

 

冲泡六讲究

潮州工夫茶的冲泡技艺有一定的程序。其中有所谓“六讲究”,包括:选茶、选水、活火、茶具、烹茶、品茶。

 

第一,选茶;潮汕人最爱乌龙茶。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是一种综合了绿茶和红茶的制法,所以乌龙茶既有红茶浓鲜味,又有绿茶清芬香。众多乌龙茶中,潮汕人格外喜欢福建安溪铁观音和武夷山岩茶。近年,则普遍流行凤凰单丛茶。

 

第二,选水:这里指选择冲泡茶叶的水质。传统说法是山水为上、江水为中、井水为下。山水亦分等级,陆羽《茶经》云:“山顶泉轻清,山下泉重浊,石中泉清甘,沙中泉清冽,土中泉浑厚;流动者良,负阴者胜,山削泉寡,山秀泉神,溪水无味。” 今日香港,连井水都难以寻到,所以居港潮汕人也无法讲究。

 

第三,活火:以炭烧水,取其火力绵密,保证“水滚茶靓”。以往,潮汕人煮茶,多用绞积炭。“绞积”是一种很坚硕的树木,是最上乘的燃料,还有用乌榄核作炭的。不过,现今香港家庭,由于居住空间限制,大多改为以小电炉烧水了。

 

第四,茶具:家家户户的茶具,大体相同,唯精粗有别。从茶具类别来说,常用的有茶壶、盖瓯、茶杯、茶洗、茶盘、茶垫、水瓶、水钵、龙缸、红泥火炉、砂铫、羽扇、铜筷、锡罐、茶巾、竹筷、茶几、茶担,合共十八种茶具。饮茶之家,必须一一具备,方可称得上“工夫”二字。但是,随着时间变化,有些茶具也有相应的改变。

 

第五,烹茶:潮汕著名学者翁辉东(1885-1965年)撰《潮州茶经‧工夫茶》云:“茶质、水、火、茶具,既一一讲究,苟烹制拙劣,亦何能语以工夫之道?是以工夫茶之收功,全在烹法。”潮州工夫茶名家陈香白以翁辉东工夫茶烹煮步骤为基础,结合冲饮实践,在其撰写的《中国茶文化》中把烹茶步骤归纳为:治器、纳茶、候汤、洗茶、冲点、刮沫、淋罐、烫杯、洒茶。

 

第六,品茶:“洒茶既毕,乘热人各一杯饮之。杯缘接唇,杯面迎鼻,香味齐到,一啜而尽,三嗅杯底……” 潮人饮茶,讲究一个“品”字,既显示高雅,表达礼仪,又能寄托情谊,表现自我。

202115phn005_01
潮州工夫茶的茶具(图片提供:Shutterstock)
202115phn005_01

冲泡程序

“潮汕文化协进会”理事蔡汉武先生总结了潮州工夫茶的既定程序,归纳为“形”、“香”、“色”、“味”四大冲泡要点。

 

第一,“观形”:烹茶之前,必先升火煮水。待水初沸,即提起茶煲倾水淋洒壶、杯,使之预热。据古书所载,宋代“点茶法”亦有“熁盏”(温热茶盏)工序,估计大抵与此间相同。接着,把茶叶从茶罐取出,观察其形态。一般来说,工夫茶常用原产于潮安县凤凰山区的“凤凰水仙”。“凤凰水仙”属乌龙茶,相传在南宋时期已在潮汕栽培,其茶香气特高,味道浓郁甘醇,而汤色呈金黄色。茶者,须仔细观看茶叶,看其形是否“条索强直,叶片相互架空”。

 

按《潮州茶经》说,更要明辨茶叶粗幼,适度分配“摆位”:“倾茶于素纸上,取其最粗者,填于罐底滴口处;次用细末,填塞中层,另以稍粗之叶,撒于上面。”至于数量,则要看茶叶的品种,以“凤凰水仙”为例,需纳至于壶面持平。

 

第二,“闻香”:高高提起茶煲,一气呵成的沿壶口内缘冲入沸水,切忌断续地冲。“高冲”的目的是要借助冲力把热力逼进壶底。此时,要使沸水填满茶壶而不溢出,然后用壶盖把水面的白色泡沫刮走,此为“刮沫”。接着,须立即倾出茶汤,目的是要“洗茶”,即去除茶叶的杂质。最后,再次倾注沸水,待复上壸盖后,再次沸水“淋壶”,使壶中有足够的热力逼出茶香。这时候,茶者需要仔细闻闲茶之香气,初步感受茶叶之好坏。

 

第三,“辨色”:闻过茶香,烫过茶杯,就要开始重要的工序──洒茶。可能大家会问:茶叶到底要焗多久才能饮用?一般来说,待茶壶外面的水分蒸发后,茶就“熟”。此时,茶者可以使出“关公巡城”、“韩信点兵”的绝技。此二技的最高要义尽在“低、快、匀、尽”四字,意即:“低斟”,以免激起泡沫;“快冲”,使香气不失、热力不减;“均匀”,顺时针两三次,把茶汤平均地注入茶杯;“倾尽”,把余沥尽数倾出,以免茶汤长时期泡浸在壶,由香转涩,影响味道。洒茶完毕,茶者就要用双眼察看茶色,看看是否符合茶叶品种的特征。

 

第四,回味:这也是潮汕工夫茶精神意涵之所在。泡好了茶,茶者并不会急着饮用,相反,他会以“茶叉”架起茶杯,向席中客人逐一奉茶。宾主之间,你来我往,都不敢居于首位,相互形成了一种“谦和”的氛围。作为客人,接过茶后,需要以最静谧的心情去品尝──杯缘刚接上双唇之时,稍稍停下,让茶香用最快的速度进入鼻腔。接着,猛地一吸,把茶汤啜进口腔,让嗅觉与味觉共同交织出茶叶的最佳滋味。喝毕茶汤,应该端起茶杯,三嗅杯底,一方面,享受茶叶留下的余韵;一方面,品味茶者的热情与工艺,此为“回味”也。

 

各有所好

西方有谚语云:“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世界上本来就没有绝对好的茶叶,同样,这世界也没有统一的茶道。工夫茶,不过“一壶二盘三杯”,只要“壶小杯白茶热”,滋味已经不错。然而,如陆游所说:“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工夫茶的工夫,从不是茶艺;茶,浸泡的是胸怀,品味的是人生。

202115phw030_01
潮汕文化协进会的明信片,三句说话道出工夫茶的要义。(图片提供:叶德平)
202115phw030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01月27日

延伸阅读